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屏障效应对生物地球化学异常形成的影响

宋慈安 雷良奇 杨仲平 文宗振

宋慈安, 雷良奇, 杨仲平, 文宗振. 屏障效应对生物地球化学异常形成的影响[J]. 地质科技通报, 2012, 31(1): 1-8.
引用本文: 宋慈安, 雷良奇, 杨仲平, 文宗振. 屏障效应对生物地球化学异常形成的影响[J]. 地质科技通报, 2012, 31(1): 1-8.
SONG Ci-an, LEI Liang-qi, YANG Zhong-ping, WEN Zong-zhen. Influence of Shielding Effect on Formation of Biogeochemical Anomaly and Selection of Prospecting Effective Indicator Plant[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2, 31(1): 1-8.
Citation: SONG Ci-an, LEI Liang-qi, YANG Zhong-ping, WEN Zong-zhen. Influence of Shielding Effect on Formation of Biogeochemical Anomaly and Selection of Prospecting Effective Indicator Plant[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2, 31(1): 1-8.

屏障效应对生物地球化学异常形成的影响

Influence of Shielding Effect on Formation of Biogeochemical Anomaly and Selection of Prospecting Effective Indicator Plant

  • 摘要: 采用光谱仪及透射电子显微镜对广西几个金属矿床的生物地球化学异常和植物细胞微观特征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生物
    地球化学异常对土壤地球化学异常有明显的物质性继承关系;生物地球化学异常的物质以金属聚集体(电子致高密度体物质)的形式
    沉淀在植物液胞中或细胞壁及膜边缘,其对植物的伤害可能只达到细胞或组织的水平。生物地球化学异常的形成是金属元素胁迫植
    物吸收过程产生屏障效应的结果;屏障效应是植物避性屏障和耐性屏障的综合反映。避性较大的植物,其在矿区的吸收率相对于背
    景区降低幅度较大;耐性较大的植物,其异常衬度系数较大。生物地球化学找矿的有效指示植物应选择避性较小而耐性较大的植物。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4946
  • PDF下载量:  316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2-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