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细粒沉积物(岩)中重矿物提取方法的改进

刘善品 何 况 吴小斌 李吉均 宋春晖

刘善品, 何 况, 吴小斌, 李吉均, 宋春晖. 细粒沉积物(岩)中重矿物提取方法的改进[J]. 地质科技通报, 2012, 31(1): 131-136.
引用本文: 刘善品, 何 况, 吴小斌, 李吉均, 宋春晖. 细粒沉积物(岩)中重矿物提取方法的改进[J]. 地质科技通报, 2012, 31(1): 131-136.
LIU Shan-pin, WU Xiao-bing, LI Ji-jun, SONG Chun-hui. Improving the Methods of Heavy Minerals Pretreatment and Minerals Separation in Mudstone and Siltston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2, 31(1): 131-136.
Citation: LIU Shan-pin, WU Xiao-bing, LI Ji-jun, SONG Chun-hui. Improving the Methods of Heavy Minerals Pretreatment and Minerals Separation in Mudstone and Siltston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2, 31(1): 131-136.

细粒沉积物(岩)中重矿物提取方法的改进

Improving the Methods of Heavy Minerals Pretreatment and Minerals Separation in Mudstone and Siltstone

  • 摘要: 随着近百年的重矿物研究,从沉积物中提取重矿物的实验方法已经形成了固定模式,然而这些传统方法都是对砂岩粗
    颗粒矿物研究经验的积累,并不适用于泥质含量高的细粒沉积物。根据溶胶稳定(DLVO)理论,悬浮于溶液中的微细颗粒会因分
    子间作用力的相互吸引絮凝成团,从而影响细粒沉积物中重矿物提取的效果。实验研究证明,影响重矿物提取的主要因素是微细
    矿物颗粒间的絮凝作用,而并非有机重液的黏度。如何克服微粒间的絮凝作用是提取泥岩和粉砂岩中重矿物的关键。实验对比
    分析表明,添加分散剂的超声波振动和自然沉降法可以在克服絮凝作用的前提下有效去除泥质成分,同时对粉砂级矿物进行精确
    的粒径分选;离心分离同样也可以克服微粒间的絮凝作用,在重液分离过程中使重矿物顺利从轻矿物中分离。以上3种方法的联
    合使用可以弥补传统的重矿物提取方法的不足,并显著提高泥岩、粉砂岩中重矿物的提取率。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4990
  • PDF下载量:  399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2-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