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中国全新世4.2kaBP气候事件及其对古文明的影响

刘浴辉 孙 霞 郭彩青

刘浴辉, 孙 霞, 郭彩青. 中国全新世4.2kaBP气候事件及其对古文明的影响[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2(1): 99.
引用本文: 刘浴辉, 孙 霞, 郭彩青. 中国全新世4.2kaBP气候事件及其对古文明的影响[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2(1): 99.
Records of 4.2 ka BP Holocene Event from China and Its Impact on Ancient Civilization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2(1): 99.
Citation: Records of 4.2 ka BP Holocene Event from China and Its Impact on Ancient Civilization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2(1): 99.

中国全新世4.2kaBP气候事件及其对古文明的影响

Records of 4.2 ka BP Holocene Event from China and Its Impact on Ancient Civilizations

  • 摘要: 利用近年来发表的全新世高分辨率古气候记录,如湖泊、泥炭、石笋及其他古气候地质载体记录,对4.2kaBP气候突变
    事件在中国的表现进行了分析,认为该气候事件在中国普遍表现为干旱,伴随部分地区的降温,体现了东亚地区对全球4.2kaBP
    气候事件的响应。结合考古学研究成果,认为这一气候事件所导致的中国北部大范围、持续性的干旱,是造成中国北部新石器文
    化衰落的主要原因;所导致的南部持续干旱、局部频繁洪涝,以及气候剧烈频繁的波动,是造成中国南部新石器文化衰落的主要原
    因。对于该气候事件的触发机制,洋流变化的贡献很可能小于大气环流变化的贡献。太阳辐射减弱造成的北半球降温所引起的
    半球间洋面温度梯度的变化,可导致赤道辐合带(ITCZ)南移,并使得北半球中低纬度地区季风减弱;同时季风与厄尔尼诺-南方
    涛动(ENSO)间的相互作用可进一步诱发季风突变,造成北半球中低纬度地区大面积干旱。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4068
  • PDF下载量:  480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3-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