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深水浊积型烃源岩的发现与启示

张 强 毛超林 贺晓苏 王 彬 吴敬武

张 强, 毛超林, 贺晓苏, 王 彬, 吴敬武. 深水浊积型烃源岩的发现与启示[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2(2): 71.
引用本文: 张 强, 毛超林, 贺晓苏, 王 彬, 吴敬武. 深水浊积型烃源岩的发现与启示[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2(2): 71.
The Discovery of Deepwater Turbidite Source Rock and Its Enlightenment[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2(2): 71.
Citation: The Discovery of Deepwater Turbidite Source Rock and Its Enlightenment[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2(2): 71.

深水浊积型烃源岩的发现与启示

The Discovery of Deepwater Turbidite Source Rock and Its Enlightenment

  • 摘要: 随着全球深水油气勘探的兴起,深水浊积岩成为沉积学界和石油工业界研究的热点,但直到现今,其主要作为潜在储层
    进行研究,而作为烃源岩研究还很少。最近通过对印尼库泰盆地深水区油气地质条件的研究发现,深水区油气成藏的有效烃源岩
    为粒度相对较粗的浊积岩,而非传统页岩;有机质来源为陆源高等植物碎屑,其通过浊流在低位期从陆架搬运至陆坡和深海平原
    深水区沉积于深水浊积岩中,平均有机碳质量分数为1%~2%,少数可达2%~5%,最大达50%,氢指数HI 为50~183,最大可
    达400;同种类型烃源岩在南海文莱-沙巴盆地深水区也有发现。同时调研了全球一些浊积岩富集有机质案例,包括全球ODP与
    DSDP资料、刚果西海岸现今深水浊积岩系统、加蓬西海岸现今深水浊积岩系统、安哥拉渐新世深水浊积岩系统和西班牙比利牛斯
    山始新世深水浊积岩系统,结果表明,其有机质特征都具有较高的有机碳含量,有机质来源主要为陆源高等植物,具有生油气潜
    力。深水浊积岩富集有机质的模式能够成为深水区有机质富集的新模式,富集有机质的浊积岩能够成为深水区油气成藏的有效
    烃源岩。深水浊积型烃源岩对全球深水油气成藏理论及勘探思路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4008
  • PDF下载量:  335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3-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