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碎屑岩磷灰石单矿物多法定年进展与应用

邓宾 曾璐 周庆 姜磊

邓宾, 曾璐, 周庆, 姜磊. 碎屑岩磷灰石单矿物多法定年进展与应用[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1): 77-86.
引用本文: 邓宾, 曾璐, 周庆, 姜磊. 碎屑岩磷灰石单矿物多法定年进展与应用[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1): 77-86.
Deng Bin, Zeng Lu, Zhou Qing, Jiang Lei. A Review of Detrital Apatite Single-Grain LA-ICPMS Multi-Dating[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1): 77-86.
Citation: Deng Bin, Zeng Lu, Zhou Qing, Jiang Lei. A Review of Detrital Apatite Single-Grain LA-ICPMS Multi-Dating[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1): 77-86.

碎屑岩磷灰石单矿物多法定年进展与应用

A Review of Detrital Apatite Single-Grain LA-ICPMS Multi-Dating

  • 摘要: 沉积物是造山带-沉积盆地 “从源到汇”过程中物质与能量交换的基本介质,同造山期沉积物岩屑单矿物多法定年是解译该过程最有效的半定量-定量手段。基于LA-ICPMS的磷灰石U-Pb和裂变径迹定年(磷灰石FT-U/Pb定年)是碎屑磷灰石单矿物原位多法定年的核心,它能够同时获得矿物结晶年龄和抬升冷却年龄等,从而能有效揭示盆-山系统中深层地壳-浅表作用的构造热事件过程。近年磷灰石FT-U/Pb年龄标样矿物系统的建立,204Pb、207Pb和208Pb普通Pb成分校正法的完善为磷灰石单矿物原位多法定年提供了越来越完善的理论基础,使其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与应用。磷灰石在沉积物“从源到汇”疏导过程中具有弱稳定性,代表着碎屑沉积物质首次剥蚀-沉积旋回过程,对于解译多旋回或复杂物源演化过程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对于缺少地层年代学限定的“从源到汇”过程,碎屑磷灰石多法定年不仅能够通过FT-U/Pb年代学限定地层沉积年龄,还可以通过时滞年龄曲线等获得造山带“源”-沉积盆地“汇”系统动态建造过程。磷灰石单矿物多法定年在解译盆-山耦合过程与机制的研究中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63
  • PDF下载量:  167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