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西天山阔拉萨依铁矿火山岩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矿产意义

高永伟 王志华 张振亮 李忠煜

高永伟, 王志华, 张振亮, 李忠煜. 西天山阔拉萨依铁矿火山岩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矿产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4): 10-18.
引用本文: 高永伟, 王志华, 张振亮, 李忠煜. 西天山阔拉萨依铁矿火山岩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矿产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4): 10-18.
Gao Yongwei, Wang Zhihua, Zhang Zhenliang, Li Zhongyu.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Volcanic Rocks in Kuolasayi Iron Deposit, Western Tianshan and Its Geological and Metallogenic Significanc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4): 10-18.
Citation: Gao Yongwei, Wang Zhihua, Zhang Zhenliang, Li Zhongyu.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Volcanic Rocks in Kuolasayi Iron Deposit, Western Tianshan and Its Geological and Metallogenic Significanc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4): 10-18.

西天山阔拉萨依铁矿火山岩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矿产意义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Volcanic Rocks in Kuolasayi Iron Deposit, Western Tianshan and Its Geological and Metallogenic Significance

  • 摘要: 阔拉萨依铁矿大地构造位于西天山造山带西段伊犁-中天山板块南缘,矿体赋存于石炭系大哈拉军山组火山岩系内。对火山岩开展了系统的岩石学和地球化学研究。结果表明,火山岩属高钾钙碱性-钙碱性系列,富集轻稀土元素(LREE)和大离子亲石元素(LILE),亏损高场强元素(HFSE,如Nb、Ta、Ti),具有活动大陆边缘火山岩的地球化学特征。不同火山岩的地球化学特征类似,为同源岩浆演化的产物。岩浆源区为经过俯冲带流体改造后的富集地幔楔,且有俯冲板片沉积物参与其部分熔融过程,岩浆在上升过程中受到了地壳物质的同化混染作用,并且发生了结晶分异作用。根据岩石组合和地球化学特征,推断阔拉萨依铁矿火山岩形成于南天山洋向伊犁-中天山板块俯冲的活动大陆边缘环境。结合前人研究成果和矿床地质特征,认为阔拉萨依铁矿是火山作用的产物,具有火山岩型铁矿床的特征。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199
  • PDF下载量:  214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7-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