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干旱区河岸柽柳水分利用效率对地下水位年内波动的响应

王思宇 龙翔 孙自永 孙禄健

王思宇, 龙翔, 孙自永, 孙禄健. 干旱区河岸柽柳水分利用效率对地下水位年内波动的响应[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4): 215-221.
引用本文: 王思宇, 龙翔, 孙自永, 孙禄健. 干旱区河岸柽柳水分利用效率对地下水位年内波动的响应[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4): 215-221.
Wang Siyu, Long Xiang, Sun Ziyong, Sun Lujian. Responses of Tamarix in Water Use Efficiency to Intra-Annual Water Table Fluctuation in an Arid Riparian Zon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4): 215-221.
Citation: Wang Siyu, Long Xiang, Sun Ziyong, Sun Lujian. Responses of Tamarix in Water Use Efficiency to Intra-Annual Water Table Fluctuation in an Arid Riparian Zon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4): 215-221.

干旱区河岸柽柳水分利用效率对地下水位年内波动的响应

Responses of Tamarix in Water Use Efficiency to Intra-Annual Water Table Fluctuation in an Arid Riparian Zone

  • 摘要: 柽柳是中亚干旱区河岸林的重要建群种,同时也是美国西南半干旱区河岸林的主要入侵物种。随着国内外生态输水和流量自然化等旨在恢复受损河岸生态系统措施的实施,许多干旱、半干旱区河流沿岸的地下水呈现出显著的年内波动。在此背景下,作为兼性地下水湿生植物的河岸柽柳,其水分利用效率是保持相对稳定还是随水位波动而变化?该问题目前仍未得到解答。基于叶片δ13C、河水位、河岸带地下水位及土壤水分的动态观测,分析了黑河中游典型河岸林内柽柳水分利用效率对地下水位波动的响应。研究表明:柽柳叶片的碳同位素分馏值具有显著的波动性变化特征,且与地下水涨落呈较好的正相关,通常随水位抬升而增大,在地下水回落一段时间后下降,表明河岸柽柳的水分利用效率对潜水埋深的变化有着显著响应,随地下水位的下降而增高。这可能是因为在高水位时段及低水位时段的初期,柽柳主要吸收上升到或滞留在根系吸水层内的地下水,水分来源充足,故水分利用效率总体上较低;在低水位时段的中后期,因重力释水和植物蒸腾,根系吸水层变得越来越干燥,为了从中吸收到足够的水分,柽柳叶片水势降低,导致部分叶片气孔闭合,水分利用效率增高。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98
  • PDF下载量:  161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7-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