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内蒙古白云鄂博群地层岩石地球化学:对浩尧尔忽洞金矿床层控机理研究

孙亮 张林 张海东

孙亮, 张林, 张海东. 内蒙古白云鄂博群地层岩石地球化学:对浩尧尔忽洞金矿床层控机理研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1): 7-15.
引用本文: 孙亮, 张林, 张海东. 内蒙古白云鄂博群地层岩石地球化学:对浩尧尔忽洞金矿床层控机理研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1): 7-15.
Sun Liang, Zhang Lin, Zhang Haidong. Petrology, Geochemistry and Pb Isotope Composition of Bayan Obo Group in Inner Mongolia:Constraints on the Genesis of Stratabound Haoyaoerhudong Gold Deposit[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1): 7-15.
Citation: Sun Liang, Zhang Lin, Zhang Haidong. Petrology, Geochemistry and Pb Isotope Composition of Bayan Obo Group in Inner Mongolia:Constraints on the Genesis of Stratabound Haoyaoerhudong Gold Deposit[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1): 7-15.

内蒙古白云鄂博群地层岩石地球化学:对浩尧尔忽洞金矿床层控机理研究

Petrology, Geochemistry and Pb Isotope Composition of Bayan Obo Group in Inner Mongolia:Constraints on the Genesis of Stratabound Haoyaoerhudong Gold Deposit

  • 摘要: 华北克拉通北缘黑色页岩中分布了一系列大型-超大型金矿床和金矿点,但对于沉积地层与层控型金矿床间的成因联系至今尚未完全查明。对白云鄂博群的地层岩石学、地球化学、Pb同位素组成等方面展开了相关研究,以此来讨论地层对于浩尧尔忽洞金矿床的控矿机制。比鲁特组第一、二岩性段是金矿床的主要赋矿围岩,岩性间存在明显的物性差异,并富含碳。金矿石、比鲁特组和海西期岩浆岩的微量元素、稀土元素具有相似的变化曲线,均表现为La、Sm、Y、LREE富集,Nd、Ta、Sr、Zr、Hf、HREE亏损,和明显负Eu异常的特征。比鲁特组炭质板岩中的星点状黄铁矿与金矿石中的硫化物具有相似的Pb同位素组成(208Pb/204Pb=38.960 0~38.982 9,207Pb/204Pb=15.643 5~15.684 2,206Pb/204Pb=18.566 0~18.921 7)。这些地质与地球化学数据结果表明,形成浩尧尔忽洞金矿床的成矿物质主要来源于白云鄂博群,加里东期区域挤压变形、海西期大规模岩浆活动和海西-印支期脆-韧性剪切作用一方面使地层中的金发生大规模活化、迁移,另一方面为含矿热液提供了良好通道和沉淀空间。比鲁特组中富含的有机质是金沉淀的有利还原剂。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13
  • PDF下载量:  138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