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多年冻土区河流溶解性有机碳输出的研究进展

安志宏 孙自永 胡雅璐 王烁

安志宏, 孙自永, 胡雅璐, 王烁. 多年冻土区河流溶解性有机碳输出的研究进展[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1): 204-211.
引用本文: 安志宏, 孙自永, 胡雅璐, 王烁. 多年冻土区河流溶解性有机碳输出的研究进展[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1): 204-211.
An Zhihong, Sun Ziyong, Hu Yalu, Wang Shuo. Export of Dissolved Organic Carbon in Streams Draining Permafrost-Dominated Areas: A Review[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1): 204-211.
Citation: An Zhihong, Sun Ziyong, Hu Yalu, Wang Shuo. Export of Dissolved Organic Carbon in Streams Draining Permafrost-Dominated Areas: A Review[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1): 204-211.

多年冻土区河流溶解性有机碳输出的研究进展

Export of Dissolved Organic Carbon in Streams Draining Permafrost-Dominated Areas: A Review

  • 摘要: 多年冻土区河流中溶解性有机碳(DOC)的输出对全球碳循环有着重要贡献,是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的热点。当前研究主要集中在2个方面:多年冻土区河流DOC输出的时空特征及其影响因素;多年冻土区河流DOC输出对气候变暖和冻土退化的响应。研究表明,河流中DOC的浓度、通量、化学组分等主要受流域内水的流动路径、滞留时间及路径上潜在DOC源的特征控制,而多年冻土的分布及其季节性融冻循环对上述因素有显著影响,进而控制多年冻土区河流DOC的输出规律。气候变暖可从3个方面对多年冻土区河流DOC输出产生影响:①造成多年冻土退化,使地下水的流动路径变深和滞留时间增长,导致河流的DOC输出量降低;②使多年冻土中储存的老有机碳释放,导致河流的DOC输出量增高;③改善深部土壤的通气和温度条件,促进土壤微生物活性,进而影响河流DOC的输出量和化学特征。今后,有3个方面的研究需要加强:①中、低纬度高海拔冻土区河流DOC的输出规律及其与流域水文过程的关系;②小型源头河流DOC输出的对比与控制性试验;③冻土区地下水流过程的精细刻画和潜在有机碳源的直接探测。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748
  • PDF下载量:  122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