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扇三角洲不同粒级砂岩储层微观孔隙结构定量表征:以石臼坨凸起陡坡带东三段为例

万 琳 王清斌 赵国祥 汤国民 高曦龙

万 琳, 王清斌, 赵国祥, 汤国民, 高曦龙. 扇三角洲不同粒级砂岩储层微观孔隙结构定量表征:以石臼坨凸起陡坡带东三段为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5): 90-99.
引用本文: 万 琳, 王清斌, 赵国祥, 汤国民, 高曦龙. 扇三角洲不同粒级砂岩储层微观孔隙结构定量表征:以石臼坨凸起陡坡带东三段为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5): 90-99.
Wang Qingbin, Zhao Guoxiang, Tang Guomin, Gao Xilong. Quantitative Characterization and Main Controlling Factors of Micro Pore Structure in Different Size Sandstone of Fan Delta Reservoirs:A Case Study of Ed3 in Shijiutuo Uplift Steep Slope Zon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5): 90-99.
Citation: Wang Qingbin, Zhao Guoxiang, Tang Guomin, Gao Xilong. Quantitative Characterization and Main Controlling Factors of Micro Pore Structure in Different Size Sandstone of Fan Delta Reservoirs:A Case Study of Ed3 in Shijiutuo Uplift Steep Slope Zon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5): 90-99.

扇三角洲不同粒级砂岩储层微观孔隙结构定量表征:以石臼坨凸起陡坡带东三段为例

Quantitative Characterization and Main Controlling Factors of Micro Pore Structure in Different Size Sandstone of Fan Delta Reservoirs:A Case Study of Ed3 in Shijiutuo Uplift Steep Slope Zone

  • 摘要: 复杂的孔隙结构导致粒度不同的砂岩的储集空间和渗流能力具有明显区别。选取石臼坨凸起陡坡带东三段不同粒级的砂岩样品进行铸体薄片图像扫描、高压压汞、核磁共振、微米 CT测试,在分析不同实验的结果基础上实现对粒度差异较大的陡坡带扇三角洲砂岩微观孔喉结构空间展布的精细刻画和定量表征,并分析造成不同粒级砂岩孔隙结构差异的主控因素。结 果 表明:细砂岩原生孔隙数量多但其孔径相对较小,碳酸盐胶结喉道导致部分原生孔隙呈现无效孔状态。中砂岩孔隙分布最均匀,高孔隙度和高开放孔比率是其渗流能力最高的重要因素。含砾粗砂岩孔隙大小分布很不均匀,孔 径 分 布 较 广,总体呈现孔隙数目多、与喉道连通的有效孔隙数少的特点。粉砂岩和粒度较细的细砂岩粒间孔隙体积降低主要是由于胶结作用,随 粒 度 增 大,压 实导致原始孔隙度减小率逐渐增加,中粗砂岩压实减孔率接近80%。溶蚀粒间孔和溶蚀颗粒孔的含量随粒度增大而增加,渗流能力最好的中粗砂岩颗粒溶蚀和胶结物溶蚀增孔率最高。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85
  • PDF下载量:  93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9-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