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不同地区饱和原状黄土静态液化特性试验研究

张一希 许 强 刘方洲 赵宽耀 赵 程 修德皓 邹锡云

张一希, 许 强, 刘方洲, 赵宽耀, 赵 程, 修德皓, 邹锡云. 不同地区饱和原状黄土静态液化特性试验研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5): 229-233.
引用本文: 张一希, 许 强, 刘方洲, 赵宽耀, 赵 程, 修德皓, 邹锡云. 不同地区饱和原状黄土静态液化特性试验研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5): 229-233.
Zhang Yixi, Liu Fangzhou, Zhao Kuanyao, Xiu Dehao, Zou Xiyun.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f Static Liquefaction of Undisturbed Saturated Loess in Different Region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5): 229-233.
Citation: Zhang Yixi, Liu Fangzhou, Zhao Kuanyao, Xiu Dehao, Zou Xiyun.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f Static Liquefaction of Undisturbed Saturated Loess in Different Region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5): 229-233.

不同地区饱和原状黄土静态液化特性试验研究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f Static Liquefaction of Undisturbed Saturated Loess in Different Regions

  • 摘要: 黄土因饱水静态液化而发生突发性失稳破坏,易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按照颗粒级配的不 同,中国黄土分为砂质、粉质和黏质黄土,不同区域的黄土具有不同的静态液化特性。利用 GDS三 轴 试 验 系 统,对陕西神木砂质黄土区(Q3 黄 土)、甘 肃黑方台粉质黄土区(Q3 黄土)和陕西泾阳黏质黄土区(Q2 黄土)原状饱和黄土进行了等向固结不排水三轴剪切(ICU)试验,研究了初始孔隙比和颗粒级配对原状黄土静态液化能力的影响。试 验 结 果 表 明:①3个地区的饱和原状土的应力-应变关系均为软化型,在中低围压下泾阳饱和原状黄土不发生液化,仅表现出弱软化现象;②中低围压下,初始孔隙比是影响原状黄土静态液化的主要因素,高围压下,初始孔隙比的影响逐渐减小,颗粒级配成为影响原状黄土静态液化的主要因素。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08
  • PDF下载量:  88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9-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