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盐岩对地层温度及烃源岩热演化的影响:以加蓬盆地 X区块为例

王 柯 郝建荣 杨树春 兰 蕾 王建新

王 柯, 郝建荣, 杨树春, 兰 蕾, 王建新. 盐岩对地层温度及烃源岩热演化的影响:以加蓬盆地 X区块为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1): 142-151.
引用本文: 王 柯, 郝建荣, 杨树春, 兰 蕾, 王建新. 盐岩对地层温度及烃源岩热演化的影响:以加蓬盆地 X区块为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1): 142-151.
Hao Jianrong, Yang Shuchun, Wang Jianxin. Effect of Salt on Formation Temperature and Thermal Evolution of Source Rock: A Case Study on the Area of X in Gabon Coastal Bas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1): 142-151.
Citation: Hao Jianrong, Yang Shuchun, Wang Jianxin. Effect of Salt on Formation Temperature and Thermal Evolution of Source Rock: A Case Study on the Area of X in Gabon Coastal Bas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1): 142-151.

盐岩对地层温度及烃源岩热演化的影响:以加蓬盆地 X区块为例

Effect of Salt on Formation Temperature and Thermal Evolution of Source Rock: A Case Study on the Area of X in Gabon Coastal Basin

  • 摘要: 应用钻井、测井、地震等资料及盆地数值模拟技术,以加蓬盆地 X 区 块 为 例,探讨了盐岩对地层温度及烃源岩热演化的影响。结果表明:研究区盐岩体呈带状或点状分布,厚度介 于0~3723m 之 间,均值808.5m。盐岩的热导率是其他沉积岩的2~4倍,因此受高热导率的影响,使得盐上地层温度及烃源岩成熟度升高,盐下地层温度及烃源岩成熟度降低;且盐岩层越厚,这一影响越大,对于盐下地层,盐厚2000m 时温度差为25.1℃,Ro 差值为0.6%。离盐岩层越近,烃源岩成熟度受盐岩的影响越大,对于盐下地层,离盐岩层近的 Vembo组Ro 差值最大可达1.2%以上。因此,受制于盐岩体的厚度、形态等变化,不能利用钻井揭示的烃源岩成熟度及其演化过程来预测盐岩发育区周围烃源岩的成熟度及演化。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127
  • PDF下载量:  76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9-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