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渤海典型多层砂岩油藏中高含水期定向井产能预测新方法

刘彦成 蒋曙鸿 康 凯 张 章 林国松

刘彦成, 蒋曙鸿, 康 凯, 张 章, 林国松. 渤海典型多层砂岩油藏中高含水期定向井产能预测新方法[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1): 214-220.
引用本文: 刘彦成, 蒋曙鸿, 康 凯, 张 章, 林国松. 渤海典型多层砂岩油藏中高含水期定向井产能预测新方法[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1): 214-220.
Liu Yancheng, Jiang Shuhong, Lin Guosong. A New Method of Productivity Prediction in the Multilayer Commingled Production with Medium-High Water-Cut Period[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1): 214-220.
Citation: Liu Yancheng, Jiang Shuhong, Lin Guosong. A New Method of Productivity Prediction in the Multilayer Commingled Production with Medium-High Water-Cut Period[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1): 214-220.

渤海典型多层砂岩油藏中高含水期定向井产能预测新方法

A New Method of Productivity Prediction in the Multilayer Commingled Production with Medium-High Water-Cut Period

  • 摘要: 产能预测是油田开发过程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研究。然 而,为兼顾油田的开发成本与开采效果,海 上油田一般采用多层合注合采的开发模式,导致多层开采下产能预测十分困难,特别是中高含水期逐步暴露出层间、层内和平面的三大矛盾后的产能预测。以地质、油藏、测井、钻完井等多专业相融合为突破口,采用“单因素解析多因素耦合”的研究思路,系统总结了中高含水期产能预测的主控因素:宏 观 上,受 沉 积 环 境、成岩作用和成藏过程中的差异充注等地质因素控制;微观上,受油 水 渗 流、流场分布和压力变化等开发因素影响;同 时,产 能 与 工程因素的完井方式相关。通过建立由多元主控因素定量耦合的产能预测模型,形成了一套系统的海上多层砂岩油藏定向井中高含水期产能预测新方法,并通过目标油田实际投产井的验证,表明新的预测方法准确度较高,精度达到89%。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07
  • PDF下载量:  50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9-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