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古近纪重大气候事件及其生物响应

江 湉 贾建忠 邓丽君 万晓樵

江 湉, 贾建忠, 邓丽君, 万晓樵. 古近纪重大气候事件及其生物响应[J]. 地质科技通报, 2012, 31(3): 31.
引用本文: 江 湉, 贾建忠, 邓丽君, 万晓樵. 古近纪重大气候事件及其生物响应[J]. 地质科技通报, 2012, 31(3): 31.
JIA Jian-zhong, DENG Li-jun, WAN Xiao-qiao. Significant Climate Events in Paleogene and Their Biotic Respons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2, 31(3): 31.
Citation: JIA Jian-zhong, DENG Li-jun, WAN Xiao-qiao. Significant Climate Events in Paleogene and Their Biotic Respons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2, 31(3): 31.

古近纪重大气候事件及其生物响应

Significant Climate Events in Paleogene and Their Biotic Response

  • 摘要: 古近纪气候演化是由“温室气候”向“冰室气候”转变的过程,大致可划分为3个阶段:古新世-始新世早期的升温期,始
    新世中期-始新世末期的稳定降温期及渐新世-中新世早期的冰室气候期。在此期间发生了3次显著的气候事件,分别为
    PETM 极热事件、Oi-1骤冷事件和Mi-1降温事件。这3次大的气候事件引起了生物圈的巨大波动:PETM 期间发生了全球底栖
    大有孔虫灭绝事件及浮游有孔虫的辐射演化,并且是哺乳动物演化的关键时期;Oi-1期间全球植物群落由热带型密集雨林向寒冷
    干燥的森林草原过渡,在欧亚大陆出现了哺乳动物种群大规模改变的GrandeCoupure和MongolianRemodelling事件,也发生热
    水型浮游及底栖有孔虫的灭绝事件;Mi-1前后,浮游有孔虫部分属种绝灭,钙质超微化石也出现暖水种数量的急剧减少,现代植物
    群落在这一时期开始形成。古近纪气候的大幅波动和转折由诸多因素控制,主流观点认为PETM 事件与天然气水合物的大量释
    放有关,但其喷发机制尚不明确;降温事件则与区域性构造隆升、洋流格局变化等因素有关。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4140
  • PDF下载量:  444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2-05-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