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新疆柯坪地区早二叠世玄武岩年代学、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代友旭 张新勇 阎琨 李路路 杨宝忠 赵志刚 周千 孙志佳 王兵 高虎

代友旭, 张新勇, 阎琨, 李路路, 杨宝忠, 赵志刚, 周千, 孙志佳, 王兵, 高虎. 新疆柯坪地区早二叠世玄武岩年代学、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1): 1-13.
引用本文: 代友旭, 张新勇, 阎琨, 李路路, 杨宝忠, 赵志刚, 周千, 孙志佳, 王兵, 高虎. 新疆柯坪地区早二叠世玄武岩年代学、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1): 1-13.
Zircon U-Pb Chronology,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the Early Permian Basalt in the Keping Area, Xinjiang and Their Geological Significanc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1): 1-13.
Citation: Zircon U-Pb Chronology,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the Early Permian Basalt in the Keping Area, Xinjiang and Their Geological Significanc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1): 1-13.

新疆柯坪地区早二叠世玄武岩年代学、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Zircon U-Pb Chronology,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the Early Permian Basalt in the Keping Area, Xinjiang and Their Geological Significance

  • 摘要: 新疆柯坪地区玄武岩是塔里木盆地早二叠世大火成岩省北部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对柯坪盖孜力克乡南部下二叠统巴立克立克组(P1b)中的玄武岩夹层进行锆石U-Pb定年及地球化学分析,获得年龄为(287.6±5.5)Ma,表明该玄武岩为塔里木盆地早二叠世岩浆活动的产物。地球化学特征表明,玄武岩w(SiO2)为46.15%~48.64%,w(MgO)为2.87%~4.23%,w(Na2O)-2%<w(K2O),暗示其为钾质碱性玄武岩,岩石总体上亏损Rb、K、Sr等大离子亲石元素,而相对富集Th、U、Ti和LREE等高场强元素,但Nb-Ta显示弱的负异常,与峨眉山及区域上的四石厂、达木斯、其木干玄武岩具有相同或相近的图型特征。该玄武岩具有高的Ti和Nb含量及低的Zr/Nb比值,暗示其来自富集的地幔源区,Mg#和Cr、Ni等相容元素含量变化较大,表明其曾经历广泛的橄榄石、单斜辉石和斜长石的结晶分异作用,且Nb/U比值为19.27~21.44,指示成岩过程中受到一定程度的地壳混染。基于研究区玄武岩与区域上玄武岩相近的时代、地球化学特征及处于内陆稳定构造环境,认为该玄武岩与塔里木盆地广泛分布的玄武岩同属一个时代和构造背景下的产物。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438
  • PDF下载量:  491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