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安徽巢湖下三叠统含巢湖龙动物群地层碳氧同位素特征及意义

张钰莹 江大勇 何治亮 高波 李玉超

张钰莹, 江大勇, 何治亮, 高波, 李玉超. 安徽巢湖下三叠统含巢湖龙动物群地层碳氧同位素特征及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1): 72-76.
引用本文: 张钰莹, 江大勇, 何治亮, 高波, 李玉超. 安徽巢湖下三叠统含巢湖龙动物群地层碳氧同位素特征及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1): 72-76.
Zhang Yuying, Jiang Dayong, He Zhiliang, Gao Bo, Li Yuchao. Carbon and Oxygen Isotopes Characteristics of the Strata Containing Chaohusaurus Fauna in Lower Triassic in Chaohu Area,Anhui Province and Its Palaeoenvironmental Significanc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1): 72-76.
Citation: Zhang Yuying, Jiang Dayong, He Zhiliang, Gao Bo, Li Yuchao. Carbon and Oxygen Isotopes Characteristics of the Strata Containing Chaohusaurus Fauna in Lower Triassic in Chaohu Area,Anhui Province and Its Palaeoenvironmental Significanc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1): 72-76.

安徽巢湖下三叠统含巢湖龙动物群地层碳氧同位素特征及意义

Carbon and Oxygen Isotopes Characteristics of the Strata Containing Chaohusaurus Fauna in Lower Triassic in Chaohu Area,Anhui Province and Its Palaeoenvironmental Significance

  • 摘要: 安徽巢湖地区在早三叠世斯帕斯亚期经历了从深水盆地到外缓坡两种环境的海退过程。利用稳定碳氧同位素测试结果,对巢湖马家山剖面下三叠统南陵湖组中上段含巢湖龙动物群地层的碳氧同位素特征进行了初步分析,探讨了巢湖龙动物群化石产出层段地层所反映的沉积环境背景。马家山剖面南陵湖组中段及上段δ13C值变化范围在-7.312‰~3.936‰之间,变化幅度为11.248‰,平均值-0.857‰。碳同位素与生物初级生产力成正比,南陵湖组中上段稳定碳同位素曲线大幅度负漂移,说明早三叠世海洋生物量稀少,生物初级生产力较低。同时,研究区δ18O值变化范围在-12.081‰~-3.545‰之间,变化幅度为-8.536‰,平均值-6.598‰。氧同位素与古海水温度成反比,δ18O值普遍偏低,很可能说明斯帕斯亚期延续了斯密斯亚期末期海水的高温度。综合巢湖地区马家山剖面南陵湖组中段及上段地层沉积特征及稳定碳氧同位素曲线特征,分析出巢湖龙动物群生活在安静的外缓坡—深水盆地,生物初级生产力较低且海水温度总体偏高的环境中。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719
  • PDF下载量:  144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