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洞穴呼吸及其影响因素

韦跃龙 陈伟海 罗劬侃 罗书文 李成展

韦跃龙, 陈伟海, 罗劬侃, 罗书文, 李成展. 洞穴呼吸及其影响因素[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4): 82-94.
引用本文: 韦跃龙, 陈伟海, 罗劬侃, 罗书文, 李成展. 洞穴呼吸及其影响因素[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4): 82-94.
Wei Yuelong, Chen Weihai, Luo Qukan, Luo Shuwen, Li Chengzhan. Cave Respiration and Its Impacting Factor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4): 82-94.
Citation: Wei Yuelong, Chen Weihai, Luo Qukan, Luo Shuwen, Li Chengzhan. Cave Respiration and Its Impacting Factor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4): 82-94.

洞穴呼吸及其影响因素

Cave Respiration and Its Impacting Factors

  • 摘要: 近年来,随着对洞穴及其古气候环境记录研究的不断深入,洞穴与外部环境间如何进行气体交换,即洞穴呼吸,日益成为洞穴研究所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通过洞穴空气自动监测系统、人工监测等多种监测技术,对洞穴呼吸特征进行了研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洞穴呼吸的机理,分析了洞穴呼吸系统的构成,总结了洞穴呼吸的主要方式。同时认为洞穴呼吸与区域自然地理环境(包括区域气候环境条件及地貌形态等)、区域地质背景(包括地层岩性、构造、水文地质条件等)、洞穴发育特征(包括洞穴规模、次生化学沉积物发育程度等)等各影响因素间存在着复杂的反馈关系,并建立了洞穴呼吸与各影响因素间的响应-耦合关系,从理论上探索和分析了这三大因素对洞穴呼吸的影响方式和途径等,为洞穴呼吸的进一步探讨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实证案例。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286
  • PDF下载量:  220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7-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