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新疆东天山博格达造山带西段基性侵入岩的U-Pb年代学、地球化学及其构造意义

李江涛 何学锋 杨鹏涛 刘亮 梁斌 苏画 杨宇东 陈围 江辉 侯可军

李江涛, 何学锋, 杨鹏涛, 刘亮, 梁斌, 苏画, 杨宇东, 陈围, 江辉, 侯可军. 新疆东天山博格达造山带西段基性侵入岩的U-Pb年代学、地球化学及其构造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1): 96-107.
引用本文: 李江涛, 何学锋, 杨鹏涛, 刘亮, 梁斌, 苏画, 杨宇东, 陈围, 江辉, 侯可军. 新疆东天山博格达造山带西段基性侵入岩的U-Pb年代学、地球化学及其构造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1): 96-107.
Li Jiangtao, He Xuefeng, Yang Pengtao, Liu Liang, Ling Bin, Su Hua, Yang Yudong, Chen Wei, Jiang Hui, Hou Kejun. U-Pb Dating,Geochemical and Tectonic Signficances of Basic Intrusive Rocks from the West of Bogda Orogenic Belt, Eastern Xinjiang[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1): 96-107.
Citation: Li Jiangtao, He Xuefeng, Yang Pengtao, Liu Liang, Ling Bin, Su Hua, Yang Yudong, Chen Wei, Jiang Hui, Hou Kejun. U-Pb Dating,Geochemical and Tectonic Signficances of Basic Intrusive Rocks from the West of Bogda Orogenic Belt, Eastern Xinjiang[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1): 96-107.

新疆东天山博格达造山带西段基性侵入岩的U-Pb年代学、地球化学及其构造意义

U-Pb Dating,Geochemical and Tectonic Signficances of Basic Intrusive Rocks from the West of Bogda Orogenic Belt, Eastern Xinjiang

  • 摘要: 博格达造山带广泛分布着基性侵入岩体,其成因对正确认识该区地球动力学背景具有重要意义。对位于博格达造山带西段的基性侵入岩体分别进行了岩石学、岩石地球化学以及LA-ICP-MS锆石U-Pb年代学的研究,从而探讨其岩石成因及构造意义,以期为解决博格达造山带的地质构造演化提供依据。岩石地球化学分析结果显示,基性侵入岩w(SiO2)介于48.08%~50.88%之间,全碱(ALK)质量分数为3.09%~4.39%(小于5%),富CaO(6.87%~11.41%)、贫Al2O3(12.59%~18.49%),w(MgO)介于3.78%~7.66%之间,Mg#值为31.75~65.73(均值为51.29),铝饱和指数值A/CNK为0.60~0.80,属准铝质中钾钙碱性岩石系列。岩石总稀土元素质量分数较低,且轻重稀土元素之间以及轻重稀土元素内部不存在明显的分馏过程;微量元素中Th、Ta、Nb元素明显亏损,Ti元素亏损不明显以及U元素轻微富集,反映岩石具大陆裂谷岩浆活动特点。[JP2]有关微量元素、稀土元素的相关图解及其比值,指示该区基性侵入岩岩浆源于亏损的岩石圈地幔,侵位过程中受到了地壳物质的混染,分异演化程度较低,为原始尖晶石相橄榄岩经较高程度的部分熔融的产物,形成于板内裂谷的构造环境。此外,辉长岩LA-ICP-MS锆石U-Pb定年结果表明,其形成年龄为(305.0±1.6)Ma(晚石炭世末期),处于博格达裂谷火山活动期晚期,为博格达西段裂谷作用由全面伸展向局限伸展转换的标志。综合对比区域研究成果,认为晚古生代期间(早石炭世-早二叠世),博格达造山带存在大面积与真正裂谷演化有关的岩浆活动,造山带是在裂谷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其形成可能与古亚洲洋沿克拉麦里碰撞带向准-吐-哈地块斜向俯冲作用有关。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752
  • PDF下载量:  106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