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页岩储层裂缝型孔隙定量预测的新方法

陈彦虎 蒋龙聪 胡俊 胡冬梅

陈彦虎, 蒋龙聪, 胡俊, 胡冬梅. 页岩储层裂缝型孔隙定量预测的新方法[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1): 115-121.
引用本文: 陈彦虎, 蒋龙聪, 胡俊, 胡冬梅. 页岩储层裂缝型孔隙定量预测的新方法[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1): 115-121.
Chen Yanhu, Jiang Longcong, Hu Jun, Hu Dongmei. A New Method for Quantitative Prediction of Fractured Pores in Shale Gas Reservoir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1): 115-121.
Citation: Chen Yanhu, Jiang Longcong, Hu Jun, Hu Dongmei. A New Method for Quantitative Prediction of Fractured Pores in Shale Gas Reservoir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1): 115-121.

页岩储层裂缝型孔隙定量预测的新方法

A New Method for Quantitative Prediction of Fractured Pores in Shale Gas Reservoirs

  • 摘要: 裂缝作为有效的储集空间和渗流通道,对于页岩储层具有重要的作用。裂缝研究的难点在于难以像井震结合波阻抗反演一样综合测井和地震信息开展裂缝预测。提出了一种综合测井和地震信息预测裂缝的新思路:首先拓展了SPM软孔模型,把孔隙空间分为硬孔隙、基质孔隙和裂缝型孔隙,建立岩石物理模型,并求取裂缝型孔隙度曲线,通过FMI成像测井曲线证实了裂缝型孔隙度结果的可靠性;然后综合裂缝型孔隙度测井曲线和地震数据,通过多属性神经网络反演预测实现了裂缝型孔隙度的定量预测。研究成果表明,通过和原始测井曲线以及和蚂蚁体等地震几何属性的对比,证明裂缝型孔隙度反演结果比较可靠,可以用来定量解释页岩储层的裂缝发育程度。本研究实现了综合测井曲线和地震信息定量预测页岩储层裂缝发育程度的方法,对于页岩储层定量解释具有重要的意义。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701
  • PDF下载量:  142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