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一种基于毛细管压力资料获取岩心束缚水饱和度的新方法

吴一雄 胡向阳 杨 冬 吴 健 袁 伟

吴一雄, 胡向阳, 杨 冬, 吴 健, 袁 伟. 一种基于毛细管压力资料获取岩心束缚水饱和度的新方法[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5): 100-105.
引用本文: 吴一雄, 胡向阳, 杨 冬, 吴 健, 袁 伟. 一种基于毛细管压力资料获取岩心束缚水饱和度的新方法[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5): 100-105.
Wu Yixiong, Hu Xiangyang, . A New Method of Obtaining Core Irreducible Water Saturation Based on Capillary Pressure Curv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5): 100-105.
Citation: Wu Yixiong, Hu Xiangyang, . A New Method of Obtaining Core Irreducible Water Saturation Based on Capillary Pressure Curv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5): 100-105.

一种基于毛细管压力资料获取岩心束缚水饱和度的新方法

A New Method of Obtaining Core Irreducible Water Saturation Based on Capillary Pressure Curve

  • 摘要: 利用毛细管压力资料获取束缚水饱和度是目前油田生产实践中常用的方法,但针对岩心束缚水饱和度特征毛细管压力值的确定存在较大的人为经验性,给实际生产研究工作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亟需改进。利用岩心压汞毛细管压力资料建立了区域岩心压汞中值压力与孔隙度的幂函数关系式,结合解析几何学中最大曲率算法可以确定区域孔隙度下限及压汞特征压 力,利用毛细管压力与孔喉半径、界面张力、润湿接触角之间的关系可以得到与特征压力对应的孔喉半径,从而可以获得每颗岩心基于毛细管压力实验的束缚水饱和度。将最大曲率法确定的束缚水饱和度结果与半渗透隔板实验经验取值法确定的束缚水饱和度、气柱高度转换法确定的气层含水饱和度进行了对比分析,证实这种新方法效果良好,验证了该方法的可靠性。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20
  • PDF下载量:  67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9-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