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北部湾盆地涠西南凹陷古近系流二段滩坝沉积特征及控制因素

罗碧华 何 杰 姜 平 秦春雨 杨希冰 陆 江 赵彦璞

罗碧华, 何 杰, 姜 平, 秦春雨, 杨希冰, 陆 江, 赵彦璞. 北部湾盆地涠西南凹陷古近系流二段滩坝沉积特征及控制因素[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1): 186-196.
引用本文: 罗碧华, 何 杰, 姜 平, 秦春雨, 杨希冰, 陆 江, 赵彦璞. 北部湾盆地涠西南凹陷古近系流二段滩坝沉积特征及控制因素[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1): 186-196.
Luo Bihua, Qin Chunyu, Yang Xibing, Zhao Yanpu. Sedimentary Characteristics of Lacustrine Beach-Bars and Their Formation of the Second Member of Liushagang Formation in the Paleogene Weixinan Depression of Beibuwan Bas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1): 186-196.
Citation: Luo Bihua, Qin Chunyu, Yang Xibing, Zhao Yanpu. Sedimentary Characteristics of Lacustrine Beach-Bars and Their Formation of the Second Member of Liushagang Formation in the Paleogene Weixinan Depression of Beibuwan Bas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1): 186-196.

北部湾盆地涠西南凹陷古近系流二段滩坝沉积特征及控制因素

Sedimentary Characteristics of Lacustrine Beach-Bars and Their Formation of the Second Member of Liushagang Formation in the Paleogene Weixinan Depression of Beibuwan Basin

  • 摘要: 滩坝是含油气盆地重要的油气储集体,对其展开研究可为盆地油气勘探和靶区优选提供指导。北部湾盆地涠西南凹陷流二段滩坝砂体富集,然而前人对其内部构型和控制要素研究较为薄弱,油气富集规律不清楚。利用三维地震、录井、测井和重矿物资料,对涠西南凹陷流二段滩坝砂体的沉积特征、内部构型和控制因素展开了细致分析,结果显示:滩坝砂体物源来自于南部企西隆起的正向鼻状构造和西边顺着3号断裂形成的扇三角洲,以
    粉砂岩和细砂岩沉积为主,结构成熟度高,表明滩坝砂体的形成经过了反复淘洗和搬运。利用高频层序划分,将滩坝沉积划分为5个期次,5期砂体在垂向上呈现出退积的叠置关系,其平面展布范围受控于水动力强度和物源方向。涠西南凹陷流二段滩坝沉积发育的控制因素主要包括:①较缓的古坡度和相对较弱的构造活动;②水体较浅且水动力较强;③湖平面的高频震荡;④点物源(扇三角洲)和线物源(鼻状构造)同时供源。储层物性对比分析显示第五期砂体和第三期砂体的物性最好,勘探潜力最大,其次为第四期砂体和第二期砂体,第一期砂体物性最差。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54
  • PDF下载量:  72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9-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