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北京平原地面沉降数值模拟情景分析

北京平原地面沉降数值模拟情景分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1): 221-227.
引用本文: 北京平原地面沉降数值模拟情景分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1): 221-227.
Numerical Simulation and Scenario Analysis of Land Subsidence in Beijing Pla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1): 221-227.
Citation: Numerical Simulation and Scenario Analysis of Land Subsidence in Beijing Pla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1): 221-227.

北京平原地面沉降数值模拟情景分析

Numerical Simulation and Scenario Analysis of Land Subsidence in Beijing Plain

  • 摘要: 地下水严重超采给北京带来了一系列诸如地面沉降等生态环境问题。为研究北京平原地面沉降的发展趋势,在地下水模型基础上设计了5个情景,对北京平原区域及沉降中心的沉降速率进行了模拟。结果表明:(1)在保持现状和考虑地下水回灌的情景下,中远期的区域及沉降中心的沉降速率均无法达标;(2)对沉降中心进行不同程度减采的情景下,中远期的区域沉降速率均达标,除昌平八仙庄外的沉降中心的沉降速率在中远期均达
    标;(3)通过以上分析,设计出合理的情景:5区(八仙庄)、6区(天竺)和7区(王四营)的工业和城市生活用水每年分别减采0.51亿 m3(100%减采)、0.12亿 m3(20%减采)和1.76亿 m3(50%减采),共减采2.39亿 m3,总开采量19.28亿 m3,该情景可以使得北京平原的区域及沉降中心的沉降速率均达标,是北京平原未来应采取的地下水开采情景。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43
  • PDF下载量:  60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9-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