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川西南与川东北地区下志留统龙马溪组页岩气成藏条件对比及目标区分析

巩磊 王超勇 杨永国 周豪

巩磊, 王超勇, 杨永国, 周豪. 川西南与川东北地区下志留统龙马溪组页岩气成藏条件对比及目标区分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5): 128.
引用本文: 巩磊, 王超勇, 杨永国, 周豪. 川西南与川东北地区下志留统龙马溪组页岩气成藏条件对比及目标区分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5): 128.
Gong Lei, Wang Chaoyong, Yang Yongguo, Zhou Hao. Comparison of Reservoir-Forming Conditions and Objective Exploration Zones of Shale Gas in Lower Silurian Longmaxi Formation of Southwest and Northeast Sichuan Bas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5): 128.
Citation: Gong Lei, Wang Chaoyong, Yang Yongguo, Zhou Hao. Comparison of Reservoir-Forming Conditions and Objective Exploration Zones of Shale Gas in Lower Silurian Longmaxi Formation of Southwest and Northeast Sichuan Bas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5): 128.

川西南与川东北地区下志留统龙马溪组页岩气成藏条件对比及目标区分析

Comparison of Reservoir-Forming Conditions and Objective Exploration Zones of Shale Gas in Lower Silurian Longmaxi Formation of Southwest and Northeast Sichuan Basin

  • 摘要: 川西南与川东北是龙马溪组页岩气开发的有利勘探区域,对这2个区域龙马溪组页岩气的成藏条件进行了研究和对比,结果表明,川东北龙马溪组页岩比川西南具有更高的有机碳质量分数w(TOC)、热成熟度Ro和脆性度,但埋藏深度过大。利用层次分析法,对2个地区页岩气成藏条件做了定量对比,综合而言,川西南龙马溪组页岩成藏条件明显优于川东北。参照美国Fort Worth盆地Barnett页岩的选区原则,同时结合四川盆地自身的特点,选取页岩单层厚度、w(TOC)、Ro和埋藏深度4个评价参数,并对其标准经过适当修改后,确定了该套岩层的页岩气目标(核心)区与有利区。选区参数的信息叠合表明,龙马溪组页岩气目标(核心)区大致分布在川西南的自贡—内江一带以及宜宾以西;有利勘探区主要分布在川西南的马边—威远一线以东以及川东北的宣汉—万县一带。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799
  • PDF下载量:  112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4-09-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