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下印度河盆地K油田白垩系开阔海岸相沿岸砂坝沉积特征

陈旭 王红梅 刘媛 杨建房 刘彩芹 马聪

陈旭, 王红梅, 刘媛, 杨建房, 刘彩芹, 马聪. 下印度河盆地K油田白垩系开阔海岸相沿岸砂坝沉积特征[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1): 48-53.
引用本文: 陈旭, 王红梅, 刘媛, 杨建房, 刘彩芹, 马聪. 下印度河盆地K油田白垩系开阔海岸相沿岸砂坝沉积特征[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1): 48-53.
Chen Xu, Wang Hongmei, Liu Yuan, Yang Jianfang, Liu Caiqin, Ma Cong. Depositional Characteristics of Open Shoreline of Cretaceous in K Oilfield of Lower India River Bas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1): 48-53.
Citation: Chen Xu, Wang Hongmei, Liu Yuan, Yang Jianfang, Liu Caiqin, Ma Cong. Depositional Characteristics of Open Shoreline of Cretaceous in K Oilfield of Lower India River Bas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1): 48-53.

下印度河盆地K油田白垩系开阔海岸相沿岸砂坝沉积特征

Depositional Characteristics of Open Shoreline of Cretaceous in K Oilfield of Lower India River Basin

  • 摘要: 根据岩心、测井、地震及区域地质背景资料,综合矿物岩石学、沉积构造、测井相及地震相等各类相标志,巴基斯坦下印度河盆地K油田白垩系上砂岩组为典型的开阔海岸相的沿岸砂坝沉积,其相标志包括:储层以高成熟度的石英砂岩为主,含有海绿石、鲕海绿石等海相指示矿物,呈分散状分布;发育平行-低角度交错层理或块状层理及潮汐层理类型,岩心中见丰富的生物介壳,具有大量的生物潜穴和强烈的生物扰动现象;测井相多呈漏斗型或箱型,以反旋回为主;地震相以平行-亚平行席状为主;陆棚风暴沉积与之伴生。分析认为,沿岸砂坝平面上多呈条带状平行于海岸线分布,纵向上多期沿岸砂坝叠置,砂体连通性好,构成该油田最为重要的有利储集层。但砂体内部具有强烈的非均质性特征,据此进一步划分为坝中、坝缘及坝间沉积微相类型,其中,坝中微相以细-中砂岩为主,孔隙类型包括原生粒间孔、铸模孔和次生加大孔,孔、渗性较高,储层物性良好;坝缘微相以细砂岩和粉砂质砂岩为主,孔隙多被胶结物充填,储层物性中等;坝间微相以粉砂岩或粉砂质泥岩为主,孔隙类型以微孔隙为主,储集性能差。不同微相类型的砂岩相互叠置形成砂坝复合体,加剧了储层平面非均质性和层间非均质性。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990
  • PDF下载量:  160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