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坪北油田延长组储层岩石物理相分类研究

王建 梁文川 龚鑑铭 张国威

王建, 梁文川, 龚鑑铭, 张国威. 坪北油田延长组储层岩石物理相分类研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1): 53-60.
引用本文: 王建, 梁文川, 龚鑑铭, 张国威. 坪北油田延长组储层岩石物理相分类研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1): 53-60.
Wang Jian, Liang Wenchuan, Gong Jianming, Zhang Guowei. Petrophysical Facies Classification of the Reservoir in Yanchang Formation of Pingbei Oilfield[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1): 53-60.
Citation: Wang Jian, Liang Wenchuan, Gong Jianming, Zhang Guowei. Petrophysical Facies Classification of the Reservoir in Yanchang Formation of Pingbei Oilfield[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1): 53-60.

坪北油田延长组储层岩石物理相分类研究

Petrophysical Facies Classification of the Reservoir in Yanchang Formation of Pingbei Oilfield

  • 摘要: 鄂尔多斯盆地坪北油田延长组广泛发育一套低孔特低渗透储层。各小层渗透率差异性较小,均在1×10-3μm2左右,开发上却表现出了强烈的平面、纵向非均质性特征。目前行业内并没有形成成熟的方法对该类储层进一步细分来体现这种特征。基于岩心、薄片、X射线衍射、压汞等各类分析测试资料,针对研究区强非均质性特征,从储层岩石物理相的角度开展了储层分类方法的研究,得到了几项重要成果:①经典岩石物理相概念中的裂缝相描述在坪北油田受到资料情况限制较难实现,可以扩展为孔隙结构相的概念加以描述分析;②该区域特低渗透储层沉积相可分为水下分流河道、河口坝、分支间湾3种;成岩相可分为碳酸盐胶结相、强压实致密相、弱压实-弱溶蚀相、不稳定组分强溶蚀相4类;孔隙结构相可分为小孔微喉相、中孔细喉相、中孔中喉相3类;③结合沉积相、成岩相与孔隙结构相,可将研究区岩石物理相划分为4类, 对应储层级别为非-差、较差、中等、好。采用改进的岩石物理相划分方法能够有效地将低孔特低渗透油藏进一步细分,该成果对油田当前的滚动勘探油藏评价及老区细分开发调整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同时对于相似油藏的储层分类研究提供了一种有效方法。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711
  • PDF下载量:  131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