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缝洞型碳酸盐岩油藏并行模拟器及其应用研究

李毅 张可霓 胡立堂 康志江 张冬丽 赵艳艳 张允

李毅, 张可霓, 胡立堂, 康志江, 张冬丽, 赵艳艳, 张允. 缝洞型碳酸盐岩油藏并行模拟器及其应用研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1): 223-230.
引用本文: 李毅, 张可霓, 胡立堂, 康志江, 张冬丽, 赵艳艳, 张允. 缝洞型碳酸盐岩油藏并行模拟器及其应用研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1): 223-230.
Li Yi, Zhang Keni, Hu Litang, Kang Zhijiang, Zhang Dongli, Zhao Yanyan, Zhang Yun. A Parallel Reservoir Simulator for Fractured-Vuggy Carbonate Reservoir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1): 223-230.
Citation: Li Yi, Zhang Keni, Hu Litang, Kang Zhijiang, Zhang Dongli, Zhao Yanyan, Zhang Yun. A Parallel Reservoir Simulator for Fractured-Vuggy Carbonate Reservoir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1): 223-230.

缝洞型碳酸盐岩油藏并行模拟器及其应用研究

A Parallel Reservoir Simulator for Fractured-Vuggy Carbonate Reservoirs

  • 摘要: 在成熟应用的缝洞型碳酸盐岩油藏模拟器KarstSim的基础上,针对更加精细和大规模网格的模拟需求,开发了KarstSim的并行模拟器。并行化主要通过网格分区、大型线性方程解法和处理器之间信息通讯3个部分实现,同时借助了Aztec库和METIS软件。[JP2]基于BuckleyLeverett两相纵向流动理论和塔河油田某区块的模型,对并行版与解析解、单机版计算结果的对比,验证了并行模拟结果的准确性以及计算的效率性。将并行模拟器应用至64万网格非均质的缝洞型油藏,在最高采用128核服务器中模型计算时间最低为7.3 h,计算效率提升显著。最后对不同网格规模的均质油藏进行了模拟,网格规模从1万逐渐增加到1千万规模,结果显示对于千万级网格的均质油藏,并行模拟器计算时间为85 min,证实了并行模拟器在大规模油藏模拟中的实用性。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707
  • PDF下载量:  122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