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灌溉对非饱和带中砷迁移转化过程的影响

严怡君 谢先军 肖紫怡 李俊霞

严怡君, 谢先军, 肖紫怡, 李俊霞. 灌溉对非饱和带中砷迁移转化过程的影响[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5): 206-214.
引用本文: 严怡君, 谢先军, 肖紫怡, 李俊霞. 灌溉对非饱和带中砷迁移转化过程的影响[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5): 206-214.
Yan Yijun, Xie Xianjun, Xiao Ziyi, Li Junxia. Influence of Irrigation Practices on Arsenic Mobilization and Transformation in the Unsaturated Zon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5): 206-214.
Citation: Yan Yijun, Xie Xianjun, Xiao Ziyi, Li Junxia. Influence of Irrigation Practices on Arsenic Mobilization and Transformation in the Unsaturated Zon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5): 206-214.

灌溉对非饱和带中砷迁移转化过程的影响

Influence of Irrigation Practices on Arsenic Mobilization and Transformation in the Unsaturated Zone

  • 摘要: 通过场地灌溉试验,探讨了灌溉活动对非饱和带中砷迁移转化过程的影响机理。结果表明:灌溉过程中非饱和带中砷的迁移转化受多个地球化学过程共同控制,非饱和带pH 值、Ec值、SO2-4 和 HCO-3 与 As的竞争吸附以及氧化还原条件的波动都会影响土壤孔隙水中砷的质量浓度。灌溉活动导致土壤处于相对还原环境,铁氧化物矿物还原溶解,被吸附或与之共沉淀的砷被释放进入水相,灌溉结束后,土壤逐渐恢复相对氧化环境,重新生成铁氧化物矿物,土壤孔隙水中砷以吸附/共沉淀形式被其固定。因此,通过改变非饱和带氧化还原条件导致铁氧化物矿物的沉淀/溶解是灌溉作用下非饱和带水体中砷迁移转化的主要原因。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48
  • PDF下载量:  78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9-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