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贵州盘州地区早渐新世古气候定量重建

王浩飞 郑 军 付孝红 王秋军 李瑞云 孙柏年

王浩飞, 郑 军, 付孝红, 王秋军, 李瑞云, 孙柏年. 贵州盘州地区早渐新世古气候定量重建[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1): 90-99.
引用本文: 王浩飞, 郑 军, 付孝红, 王秋军, 李瑞云, 孙柏年. 贵州盘州地区早渐新世古气候定量重建[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1): 90-99.
Wang Haofei, Fu Xiaohong, Wang Qiujun, Li Ruiyun, Sun Bainian. Quantitative Reconstruction of the Early Oligocene Paleoclimate of Panzhou District, Guizhou[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1): 90-99.
Citation: Wang Haofei, Fu Xiaohong, Wang Qiujun, Li Ruiyun, Sun Bainian. Quantitative Reconstruction of the Early Oligocene Paleoclimate of Panzhou District, Guizhou[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1): 90-99.

贵州盘州地区早渐新世古气候定量重建

Quantitative Reconstruction of the Early Oligocene Paleoclimate of Panzhou District, Guizhou

  • 摘要: 早渐新世全球气候迅速发生了降温,对地球生物产生了重大影响。利用共存分析法对贵州盘州地区石脑组的早渐新世植物群古气候进行了定量重建。植物群大化石指示的古气候参数:年 均 温 (MAT)为 15.7~21.9℃、最冷月均温(CMMT)为 2.5~16.7℃、最 热 月 均 温(WMMT)为 21.6~28.1℃、年 均 降 雨 量(MAP)为828.0~1900.0mm、最湿月均降 雨 量(MPwet)为 160.0~343.0 mm、最旱月均降雨量(MPdry)为 7.0~54.0mm、最暖月均降雨 量(MPwarm)为105.0~180.0mm。孢粉化石指示的古气候参数:MAT 为11.5~23.9℃、CMMT为-1.0~16.7℃、WMMT为23.0~27.9℃、MAP为803.0~1613.0mm、MPwet为116.0~293.0mm、MPdry为17.0~55.0mm、MPwarm为94.0~180.0mm。植物群大化石和孢粉化石的共存分析结果都指示一种温暖的、湿润的亚热带气候,且具有较明显的季节变化,与现在我国东南部地区气候较相似。盘州地区现在气候与早渐新世气候相比,夏季变凉爽多雨。结合我国同时期的植物群古气候参数,结果说明我国早渐新世时气候随纬度升高变化并不大,其分带现象明显低于现在的气候纬度分带变化。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36
  • PDF下载量:  83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9-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