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致密砂砾岩储层裂缝形成及储层评价:以黄河口凹陷沙二段为例

李 欢 王清斌 庞小军 代黎明 刘晓健

李 欢, 王清斌, 庞小军, 代黎明, 刘晓健. 致密砂砾岩储层裂缝形成及储层评价:以黄河口凹陷沙二段为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1): 176-185.
引用本文: 李 欢, 王清斌, 庞小军, 代黎明, 刘晓健. 致密砂砾岩储层裂缝形成及储层评价:以黄河口凹陷沙二段为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1): 176-185.
Wang Qingbin, Pang Xiaojun, Dai Liming, Liu Xiaojian. Fracture Generation and Reservoir Evaluation of Tight Glutenite Reservoir: A Case Study of Second Member of Shahejie Formation in Huanghekou Depressio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1): 176-185.
Citation: Wang Qingbin, Pang Xiaojun, Dai Liming, Liu Xiaojian. Fracture Generation and Reservoir Evaluation of Tight Glutenite Reservoir: A Case Study of Second Member of Shahejie Formation in Huanghekou Depressio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1): 176-185.

致密砂砾岩储层裂缝形成及储层评价:以黄河口凹陷沙二段为例

Fracture Generation and Reservoir Evaluation of Tight Glutenite Reservoir: A Case Study of Second Member of Shahejie Formation in Huanghekou Depression

  • 摘要: 研究致密储层裂缝的特征、成因及控制因素对储层有效评价和优质储层预测具有重要意义。利 用 岩 心、铸体薄片、普通薄片、钻井中途测试(DST)、测井、地震等资料,对研究区沙二段特低、超低孔-超低渗砂砾岩储层裂缝特征进行了分析,探讨了裂缝发育的主控因素,并对储层进行了分类评价。结果表明:①研究区发育构造缝、原生缝和成岩缝。②构造缝多尖灭于其他裂缝,多呈半充填-未充填状,连通性较好,将储层渗透率提高了2~4个数量级;原生缝和成岩缝大多呈全充填状,有效 性 较 差。③构造缝受抬升褶皱与沉积因素影响,背 斜 轴 部 与 水下分流河道底部沉积微相的叠合区是最有利的构造缝形成区带,构造缝形成早于主成藏期;原 生 缝、成 岩 缝 等 早期裂缝的发育提供了应力薄弱带,有利于晚期构造 缝 的 形 成。④利用常规测井数据和矿物成分2种 方 法 计 算 储层的脆性,结果显示脆性越大裂缝越发育,两者相 关 性 较 好。⑤测 试 资 料、裂缝刻画及孔隙结构分析表明裂缝发育带储层质量最好,发育Ⅰ类储层,次裂缝发育带Ⅰ和Ⅱ次之,致密带储层质量最差。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293
  • PDF下载量:  55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9-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