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倾斜摄影测量构建地质数字露头

万剑华 王 朝 刘善伟 任启强 冯建伟

万剑华, 王 朝, 刘善伟, 任启强, 冯建伟. 倾斜摄影测量构建地质数字露头[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1): 258-264.
引用本文: 万剑华, 王 朝, 刘善伟, 任启强, 冯建伟. 倾斜摄影测量构建地质数字露头[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1): 258-264.
Wan Jianhua, Liu Shanwei, Ren Qiqiang, Feng Jianwei. Reconsting Geological Digital Outcrops with Oblique Photogrammetry[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1): 258-264.
Citation: Wan Jianhua, Liu Shanwei, Ren Qiqiang, Feng Jianwei. Reconsting Geological Digital Outcrops with Oblique Photogrammetry[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1): 258-264.

倾斜摄影测量构建地质数字露头

Reconsting Geological Digital Outcrops with Oblique Photogrammetry

  • 摘要: 随着地质研究目标趋向于精细化和复杂化,传统的地质考察手段难以获取地质露头精细化的表征参数。多旋翼无人机和单反相机具有良好的机动性和适应性,可以提供多视角的地质露头影像,倾斜摄影测量技术构建的实景三维模型可以提供精确的三维坐标。利用多旋翼无人机和单反相机采集新疆一间房、断溶体两处地质露头影像,通过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对两种手段采集的多视角影像进行一体化处理,构建三维数字露头辅助地质考察工作。实践表明:①无人机搭载相机适用于大范围的可飞区,单反相机适用于岩溶缝洞、狭窄地带等无人机不易操控区域进行影像采集工作;②可以根据不同需要、不同地形选择合适设备灵活采集影像,构建的三维数字露头生动形象,最高分辨率可达毫米级,能够还原野外真实场景,实现地质现象解译的精细化和定量化。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69
  • PDF下载量:  79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9-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