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三峡地区前寒武纪-寒武纪转折期黑色页岩地球化学特征及其环境意义

胡亚 陈孝红

胡亚, 陈孝红. 三峡地区前寒武纪-寒武纪转折期黑色页岩地球化学特征及其环境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1): 61-71.
引用本文: 胡亚, 陈孝红. 三峡地区前寒武纪-寒武纪转折期黑色页岩地球化学特征及其环境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1): 61-71.
Hu Ya, Chen Xiaohong. Geochemistry of Black Shales During the Precambrian-Cambrian Transition in Yangtze Gorges Area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the Paleoenvironment[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1): 61-71.
Citation: Hu Ya, Chen Xiaohong. Geochemistry of Black Shales During the Precambrian-Cambrian Transition in Yangtze Gorges Area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the Paleoenvironment[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1): 61-71.

三峡地区前寒武纪-寒武纪转折期黑色页岩地球化学特征及其环境意义

Geochemistry of Black Shales During the Precambrian-Cambrian Transition in Yangtze Gorges Area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the Paleoenvironment

  • 摘要: 通过对三峡地区秭归滚石坳前寒武纪—寒武纪界线(PC-C)剖面黑色页岩稀土元素、微量元素的地球化学组合特征的分析,对这一特殊转换时期的古海洋演化特征展开了研究,并就岩家河组硅质岩成因做了初步探讨。研究结果表明:岩家河组Ⅰ、Ⅱ、Ⅲ层样品具不同程度的LREE亏损,Ce负异常和Eu正异常;水井沱组样品呈轻微LREE亏损,Ce未见明显异常,Eu具轻微正异常。整个剖面样品稀土元素总量∑REE明显低于PAAS中的含量,其中硅质岩样品的∑REE含量更低,表明硅质对稀土元素含量有稀释作用。样品的氧化还原敏感元素富集系数及V/(V+Ni)、U/Th比值演化趋势显示岩家河组沉积早期(埃迪卡拉纪晚期),海水呈现强烈分层的还原硫化环境,随后到早寒武世NemakitDaldynian期水体的还原程度及分层状态有逐渐减弱的趋势;水井沱组沉积早期(早寒武世Tommotian早期),广泛的海侵使得水体环境又恢复到分层不强的缺氧甚至硫化环境,到早寒武世Tommotian晚期至Atdabanian期,水体含氧量又逐渐上升,过渡到弱还原-弱氧化或贫氧状态,暗示了这一特殊时期古海水物理化学特征的不稳定性。岩家河组全岩样品Ce负异常可能与海水分层和氧化还原界面波动对区域环境变化的影响有关,而水井沱组全岩样品由前者的Ce负异常迅速上升变为Ce异常不明显,则可能与这一时期陆源碎屑物质对该地区水井沱组细粒沉积物Ce异常起正反馈作用有关。三峡地区PC-C界线附近岩家河组硅质岩地球化学特征显示本期硅质岩具明显热液成因特征。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85
  • PDF下载量:  201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