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广东贵屿土壤Cd、Hg潜在威胁评价

罗 杰 温汉辉 吴丽霞 游远航 欧阳春飞

罗 杰, 温汉辉, 吴丽霞, 游远航, 欧阳春飞. 广东贵屿土壤Cd、Hg潜在威胁评价[J]. 地质科技通报, 2012, 31(1): 95-99.
引用本文: 罗 杰, 温汉辉, 吴丽霞, 游远航, 欧阳春飞. 广东贵屿土壤Cd、Hg潜在威胁评价[J]. 地质科技通报, 2012, 31(1): 95-99.
WEN Han-hui, WU Li-xia, YOU Yuan-hang, OUYANG Chun-fei. Potential Threat of Cd, Hg in Soil of Guiyu, Guangdong Provinc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2, 31(1): 95-99.
Citation: WEN Han-hui, WU Li-xia, YOU Yuan-hang, OUYANG Chun-fei. Potential Threat of Cd, Hg in Soil of Guiyu, Guangdong Provinc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2, 31(1): 95-99.

广东贵屿土壤Cd、Hg潜在威胁评价

Potential Threat of Cd, Hg in Soil of Guiyu, Guangdong Province

  • 摘要: 通过表层土壤、深层土壤、水稻样品及水样的采取与分析,结果表明,水俣病的元凶Hg在广东省贵屿镇土壤中具有极
    高的富集系数,易在酸性条件下向有效形态转化的弱有机结合态Hg占全Hg的17.74%;痛痛病的元凶Cd在部分土壤中的含量
    已超过环境承受的极限,且最易与生命体发生作用的水溶态Cd和离子交换态Cd占全Cd的比例高达16.2%。Hg、Cd的块金系
    数均大于70%,具明显的表层富集特征,与家电拆解作坊表层土壤重金属元素同源性较好,说明Cd、Hg的分布、富集受人类活动
    影响强烈,其对生态环境和居民健康存在极强的潜在威胁,在特定条件下有可能引发各类地方病。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858
  • PDF下载量:  250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2-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