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不同剪切作用下CMC水溶液的微观结构研究

韩 博 张 凌 蒋国盛 宁伏龙 刘 力

韩 博, 张 凌, 蒋国盛, 宁伏龙, 刘 力. 不同剪切作用下CMC水溶液的微观结构研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2, 31(1): 122-126.
引用本文: 韩 博, 张 凌, 蒋国盛, 宁伏龙, 刘 力. 不同剪切作用下CMC水溶液的微观结构研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2, 31(1): 122-126.
JIANG Guo-sheng, NING Fu-long, . Microstructure Research of CMC Solution at the Different Shearing Actio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2, 31(1): 122-126.
Citation: JIANG Guo-sheng, NING Fu-long, . Microstructure Research of CMC Solution at the Different Shearing Actio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2, 31(1): 122-126.

不同剪切作用下CMC水溶液的微观结构研究

Microstructure Research of CMC Solution at the Different Shearing Action

  • 摘要: 针对聚合物钻井液重要组分之一的羧甲基纤维素钠盐(CMC),考虑钻井液在井底钻头与环空处所受的不同剪切作用,
    测试了其水溶液在相应近似剪切作用(分别为600,6000r/min)下的流变性,并结合冷冻干燥方法,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观测了这
    两种剪切作用后CMC水溶液相应的微观结构。结果表明高速剪切作用使CMC水溶液的空间网络骨架拉伸变细,甚至破坏,溶液
    黏度有所降低,流动性增大。这样,热量更容易通过这些网络骨架,使充填其中的小分子物质以热传导、对流传热等方式传递到钻
    屑表面,分解钻屑表面的水合物。水合物分解产生的气体和水则以分子扩散的形式向内向外进行传质,但会受到钻井液微观骨架
    结构和其中填充物质的阻碍。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933
  • PDF下载量:  318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2-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