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碎屑颗粒裂变径迹热年代学在沉积物源区剥露历史分析中的应用

李振华 陈 刚 丁 超 杨 甫

李振华, 陈 刚, 丁 超, 杨 甫. 碎屑颗粒裂变径迹热年代学在沉积物源区剥露历史分析中的应用[J]. 地质科技通报, 2012, 31(2): 19.
引用本文: 李振华, 陈 刚, 丁 超, 杨 甫. 碎屑颗粒裂变径迹热年代学在沉积物源区剥露历史分析中的应用[J]. 地质科技通报, 2012, 31(2): 19.
LI Zhen-hua, . Application of Detrital Grain Thermochronology on the Exhumation History of the Source Area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2, 31(2): 19.
Citation: LI Zhen-hua, . Application of Detrital Grain Thermochronology on the Exhumation History of the Source Area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2, 31(2): 19.

碎屑颗粒裂变径迹热年代学在沉积物源区剥露历史分析中的应用

Application of Detrital Grain Thermochronology on the Exhumation History of the Source Areas

  • 摘要: 沉积盆地中未遭受热重置的碎屑颗粒裂变径迹(FT)热年代学正成为山前冲断带蚀源区抬升-剥露过程及其与相邻盆
    地沉积作用关系研究的重要方法。对于未热重置碎屑岩样品的磷灰石(或锆石)单矿物颗粒裂变径迹年龄(FTGA)数据,采用高斯
    或二项式拟合方法可以获得样品中不同组分碎屑颗粒矿物的FT峰值年龄或称蚀源区抬升-剥露事件的FT封闭(冷却)年龄。
    已有的统计分析结果表明,抬升冷却矿物的FT封闭年龄(tc)与其剥露搬运至相邻盆地的沉积年龄(td)之间具有较好的线性关系
    (tc=A+Btd),二者的滞后时间(Δt=tc-td≈tc-te,te 为抬升冷却的碎屑颗粒矿物剥露到近地表的剥露年龄)构筑了蚀源区抬
    升冷却矿物FT封闭深度(Zc)与抬升剥露速率(E)之间的定量关系(E=Zc/Δt)和不同碎屑颗粒的滞后时间与其沉积年龄之间相
    关变化的统计预测模型Δt=A+(B-1)td。显然,滞后时间越短,造山带蚀源区的抬升剥露速率越大、物源供应越充分,山前带沉
    积-沉降作用趋于增强,反之亦然。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490
  • PDF下载量:  219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2-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