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数据预处理在滑坡位移相关分析中的应用

龙 悦 徐光黎 高幼龙 杨燕丽 魏志云

龙 悦, 徐光黎, 高幼龙, 杨燕丽, 魏志云. 数据预处理在滑坡位移相关分析中的应用[J]. 地质科技通报, 2012, 31(2): 122.
引用本文: 龙 悦, 徐光黎, 高幼龙, 杨燕丽, 魏志云. 数据预处理在滑坡位移相关分析中的应用[J]. 地质科技通报, 2012, 31(2): 122.
XU Guang-li, GAO You-long, YANG Yan-li, WEI Zhi-yun. Application of the Data Preprocessing Methods to the Correlation Analysis of Landslide Displacement[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2, 31(2): 122.
Citation: XU Guang-li, GAO You-long, YANG Yan-li, WEI Zhi-yun. Application of the Data Preprocessing Methods to the Correlation Analysis of Landslide Displacement[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2, 31(2): 122.

数据预处理在滑坡位移相关分析中的应用

Application of the Data Preprocessing Methods to the Correlation Analysis of Landslide Displacement

  • 摘要: 滑坡位移的变化除受控于其内在的地质条件之外,也受到外在诱发因素动态作用的影响。为更好地揭示滑坡位移变化
    与诱发因素的综合关系,运用多种数据预处理方法对滑坡位移监测数据进行了处理分析。以巫山监测预警示范站玉皇阁崩滑体
    为例,分别采用t检验准则、正交多项式及三次样条函数进行数据剔除处理、数据平滑处理及数据等距化处理,在得到有效数据的
    基础上,对滑坡位移量与降雨量、库水位变化等诱发因素进行了相关分析。结果表明,滑坡位移量与降雨量、库水位变化等诱发因
    素存在较强的相关性,同时具有典型的滞后性,其中,连续降雨与库水位下降是滑坡变形主要的直接诱发因素,且连续降雨对滑坡
    位移影响的滞后时间为0~6d,库水位下降对滑坡位移影响的滞后时间为0~21d。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018
  • PDF下载量:  181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2-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