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海相碳酸盐岩储层成岩作用对岩石波速的影响

刘鲁文 荣 辉

刘鲁文, 荣 辉. 海相碳酸盐岩储层成岩作用对岩石波速的影响[J]. 地质科技通报, 2012, 31(6): 129.
引用本文: 刘鲁文, 荣 辉. 海相碳酸盐岩储层成岩作用对岩石波速的影响[J]. 地质科技通报, 2012, 31(6): 129.

海相碳酸盐岩储层成岩作用对岩石波速的影响

  • 摘要: 海相碳酸盐岩储层在孔隙度—波速转化关系中,对于给定的孔隙度,岩石波速呈现明显的波动。这种现象的根源在于
    碳酸盐岩的复杂成岩作用,它可引起储层地震解释和反演的多解性。因此,对于海相碳酸盐岩油气勘探而言,建立成岩作用与岩
    石波速之间的预测关系是极为重要的。综述了国内外有关成岩作用与地震波速之间关系的研究成果,为了解成岩作用过程中岩
    石波速的变化行为奠定了一定的基础。研究发现,成岩历史、孔隙类型、白云石类型的差异均可造成碳酸盐岩储层波速对于给定
    的孔隙度出现明显波动:在孔隙度一定的情况下,经历早期胶结作用的储层波速低于经历早期压实作用的储层波速,以微孔隙为
    主的储层波速明显低于以铸模孔隙或骨架内孔隙为主的储层波速,砂糖状白云石储层波速低于具有白云石胶结物的储层波速。
    在此基础上,以四川盆地飞仙关组鲕粒滩为例,通过地震剖面模拟实验发现,与优质储层形成有关的成岩相在地震剖面上响应明
    显,地震反射表现为连续性好、振幅强,这说明根据地震资料进行储层成岩相的预测是可行的。建议今后应加强成岩作用与岩石
    波速之间关系的研究,为国内深部海相碳酸盐岩油气勘探提供指导。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28
  • PDF下载量:  167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2-11-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