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潜江凹陷北部潜江组油气分布不均一性及控制因素

吴 娟 叶加仁 康建云 梅加洛

吴 娟, 叶加仁, 康建云, 梅加洛. 潜江凹陷北部潜江组油气分布不均一性及控制因素[J]. 地质科技通报, 2012, 31(6): 141.
引用本文: 吴 娟, 叶加仁, 康建云, 梅加洛. 潜江凹陷北部潜江组油气分布不均一性及控制因素[J]. 地质科技通报, 2012, 31(6): 141.

潜江凹陷北部潜江组油气分布不均一性及控制因素

  • 摘要: 通过对潜江凹陷北部潜江组已探明石油储量构成和分布特征的系统分析,总结出油气分布的不均一性及其控制因素。
    潜江凹陷北部潜江组不同层位、不同区带油气分布差异性明显,具有纵向分隔、横向分散等显著特征。油气的不均一性分布主要
    受控于3种地质因素:①膏盐韵律发育导致油气纵向分隔,膏盐岩极高的排驱压力有效地限制了流体的垂向运移,油气以侧向运
    移为主;②成熟烃源岩控制油气富集程度,油气纵向富集程度主要受成熟烃源岩层位的控制,蚌湖向斜带主力生烃灶控制了油气
    在平面上的富集;③输导条件控制油气的运移方式和纵横向分布范围,高渗砂体的侧向输导能力控制了断层不发育地区油气聚集
    的规模与平面分布范围,断层的垂向输导作用导致了主干断层发育地区油气在纵向上呈多层系分布。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908
  • PDF下载量:  192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2-11-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