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黔北铝土矿不同类型矿石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对成矿作用的指示

张莹华 凌文黎 吴 慧 张亚男

张莹华, 凌文黎, 吴 慧, 张亚男. 黔北铝土矿不同类型矿石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对成矿作用的指示[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2(1): 71.
引用本文: 张莹华, 凌文黎, 吴 慧, 张亚男. 黔北铝土矿不同类型矿石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对成矿作用的指示[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2(1): 71.
Geochemistry of Varied Type Ores of Northern Guizhou Bauxites and its Implication for Mineralizatio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2(1): 71.
Citation: Geochemistry of Varied Type Ores of Northern Guizhou Bauxites and its Implication for Mineralizatio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2(1): 71.

黔北铝土矿不同类型矿石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对成矿作用的指示

Geochemistry of Varied Type Ores of Northern Guizhou Bauxites and its Implication for Mineralization

  • 摘要: 黔北务川-正安-道真铝土矿带是我国铝土矿重要的成矿带之一。矿床中发育有4种典型的矿石类型:致密状、碎屑状、
    豆鲕状和土状。通过对不同类型矿石及矿体下伏高Al黏土岩和志留系韩家店组泥质岩的系统元素地球化学研究,采用元素质量平
    衡的示踪方法,对矿床的成因进行了探讨。研究表明,成矿作用发生于开阔海岸环境、与多频次海进-海退循环对陆缘古风化剖面的
    侵蚀作用有关;海进-还原过程导致了古风化剖面中部大量黄铁矿等硫化物的形成,而随后的海退-氧化过程产生高硫酸介质水溶
    液,使得杂质元素大量移出和铝土矿化发生;强酸溶液带出的大量元素随环境向pH值中性化和氧逸度下降条件的演化,以化学沉淀
    形式形成了杂质元素含量相对较高的致密状矿石,而海进-海退循环对碎屑状-豆鲕状矿石的多期次改造,导致了土状矿石的形成。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080
  • PDF下载量:  204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3-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