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重庆市上二叠统硫铁矿沉积环境及成矿模式

刘兴兵 程 军 唐本锋 张丽红

刘兴兵, 程 军, 唐本锋, 张丽红. 重庆市上二叠统硫铁矿沉积环境及成矿模式[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2(1): 148.
引用本文: 刘兴兵, 程 军, 唐本锋, 张丽红. 重庆市上二叠统硫铁矿沉积环境及成矿模式[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2(1): 148.
Upper Permian Sedimentary Environment and Metallogenic Model of Pyrite in Chongqing[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2(1): 148.
Citation: Upper Permian Sedimentary Environment and Metallogenic Model of Pyrite in Chongqing[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2(1): 148.

重庆市上二叠统硫铁矿沉积环境及成矿模式

Upper Permian Sedimentary Environment and Metallogenic Model of Pyrite in Chongqing

  • 摘要: 重庆市硫铁矿床主要为沉积型矿床,赋存层位主要为上二叠统龙潭组(P3l)、吴家坪组(P3w)(同时异相沉积)底部,该
    层硫铁矿含量约占重庆市硫铁矿总量的92%。对重庆市域范围内上二叠统硫铁矿含矿岩系和矿体特征的分析表明,龙潭组含矿
    岩系主要为高岭石化基性凝灰岩、高岭石黏土岩,吴家坪组主要为黏土质页岩,煤层中硫铁矿亦较发育。重庆市上二叠统硫铁矿
    主要富集在4个区域:渝东北城口、开县、云阳、奉节等区县;东部的石柱县以东地区;合川、璧山、渝北等华蓥山地区;綦江、南川、
    武隆等南部地区。分析认为中二叠世峨眉山玄武岩喷发沉降带来硫铁矿铁质物源,而二叠纪晚期海平面升高,海水携带大量硫元
    素分别自东部、北部、南部侵入渝东北及东部地区、重庆北部华蓥山地区、南部綦江—南川等区县,硫铁矿在还原环境中于成岩—
    后生作用阶段重结晶而成。基于重庆市上二叠统硫铁矿厚度、品位分布规律及其沉积环境的研究,分析了硫铁矿的成矿模式,提
    出硫铁矿主要发育于低地残积平原、沼泽、潮坪及海湾环境,多在海侵环境中形成。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86
  • PDF下载量:  172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3-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