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低渗透储层微流动机理及应用进展综述

杜新龙 康毅力 游利军 俞杨烽 刘雪芬 杨 建

杜新龙, 康毅力, 游利军, 俞杨烽, 刘雪芬, 杨 建. 低渗透储层微流动机理及应用进展综述[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2(2): 91.
引用本文: 杜新龙, 康毅力, 游利军, 俞杨烽, 刘雪芬, 杨 建. 低渗透储层微流动机理及应用进展综述[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2(2): 91.
Review of Micro Flow Mechanism and Application in Low-permeability Reservoir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2(2): 91.
Citation: Review of Micro Flow Mechanism and Application in Low-permeability Reservoir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2(2): 91.

低渗透储层微流动机理及应用进展综述

Review of Micro Flow Mechanism and Application in Low-permeability Reservoirs

  • 摘要: 低渗透储层具有孔喉细小、孔隙结构复杂、比表面积大,黏土矿物类型丰富等特点,这些特点致使流体在低渗透储层中
    流动会产生强烈的微流动效应。微流动效应主要包括稀薄效应和不连续效应、表面优势效应、低雷诺数多流态效应、多尺度多相
    态效应等,这些特殊效应将影响描述流体流动的微分方程及边界状态。孔隙结构特征、黏土矿物产状、润湿性、岩石矿物荷电性等
    是低渗透储层微流动的影响因素,通过控制这些因素,可以改变流体在低渗透储层中的流动特征,从而控制油、气、水产量。目前
    已经形成了界面修饰技术、电化学驱油等采油新技术。以微流动机理为基础,结合孔隙结构特征,找出影响低渗透储层流体流动
    的主控因素,采用具有针对性的开采技术将成为高效开发低渗透油气资源的有效途径。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4130
  • PDF下载量:  420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3-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