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碳酸盐岩储层孔喉结构和储层参数的分析与反演

杨敬红 李雄炎 秦瑞宝 刘春成

杨敬红, 李雄炎, 秦瑞宝, 刘春成. 碳酸盐岩储层孔喉结构和储层参数的分析与反演[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2(2): 118.
引用本文: 杨敬红, 李雄炎, 秦瑞宝, 刘春成. 碳酸盐岩储层孔喉结构和储层参数的分析与反演[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2(2): 118.
Analysis and Inversion of the Pore-Throat Structure Parameters and Reservoir Parameters of the Carbonate Reservoir[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2(2): 118.
Citation: Analysis and Inversion of the Pore-Throat Structure Parameters and Reservoir Parameters of the Carbonate Reservoir[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2(2): 118.

碳酸盐岩储层孔喉结构和储层参数的分析与反演

Analysis and Inversion of the Pore-Throat Structure Parameters and Reservoir Parameters of the Carbonate Reservoir

  • 摘要: 针对强非均质性碳酸盐岩储层微观孔喉结构差异所导致的孔隙度相似、渗透率和饱和度存在较大差异这一现象,开展
    了孔喉结构的评价。基于孔隙度和渗透率,衍生出储层参数RQI 和RQF ;划分了压汞曲线的类型、分析了压汞曲线的形态,提取
    了异于砂岩的压汞参数(SHg/pc)max;同时引入胶结指数m 值。以RQI 和RQF 为核心参数,建立各参数间的函数关系,以满足资
    料丰度较弱的情况下孔喉结构的评价需求。另外,基于(SHg/pc)max与RQI 之间的相关性,在每个进汞压力测试点下,建立了SHg
    与RQI 之间的函数关系,达到重构压汞曲线的目的。鉴于核磁T2 几何平均值与RQI 之间的相关性,可以利用T2几何平均值反
    演储层的渗透率。分析碳酸盐岩储层孔喉结构和储层参数之间的关系,为完成孔喉结构的评价和储层参数的反演奠定了一定的
    理论和实践基础。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001
  • PDF下载量:  223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3-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