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地表水与地下水相互作用的温度示踪与模拟研究进展

马 瑞 董启明 孙自永 郑春苗

马 瑞, 董启明, 孙自永, 郑春苗. 地表水与地下水相互作用的温度示踪与模拟研究进展[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2(2): 131.
引用本文: 马 瑞, 董启明, 孙自永, 郑春苗. 地表水与地下水相互作用的温度示踪与模拟研究进展[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2(2): 131.
Using Heat to Trace and Model the Surface Water-Groundwater Interactions: A Review[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2(2): 131.
Citation: Using Heat to Trace and Model the Surface Water-Groundwater Interactions: A Review[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2(2): 131.

地表水与地下水相互作用的温度示踪与模拟研究进展

Using Heat to Trace and Model the Surface Water-Groundwater Interactions: A Review

  • 摘要: :刻画地表水与地下水的相互作用过程及精确计算二者的交换量始终是个挑战,而新兴的温度示踪方法对于这方面的研
    究具有独特优势。重点介绍了地表水与地下水相互作用的温度示踪方法原理、应用及相关模拟的研究进展。温度示踪方法的数
    据获取成本低且温度适宜密集与连续监测,可对地表水与地下水相互作用过程进行精细刻画;在进行地表水与地下水相互作用的
    水-热耦合模拟时,温度数据可用于进一步校正模型,降低模型的不确定性,以提高交换量的计算精度。监测河水温度和河床沉
    积物内的水温,运用温度示踪方法研究河水与地下水的相互作用过程,并将水流及热运移数值模型相耦合,利用多源数据进行模
    型校正,可精细刻画地表水与地下水的交换量、相互作用带内的水流途径、流速及其变化趋势和控制因素,为地表水与地下水相互
    作用研究提供新的模型与方法。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053
  • PDF下载量:  287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3-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