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青藏高原米林地区晚更新世晚期植被演替与环境变迁

潘文静 喻建新 常 浩 江尚松

潘文静, 喻建新, 常 浩, 江尚松. 青藏高原米林地区晚更新世晚期植被演替与环境变迁[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1(3): 6.
引用本文: 潘文静, 喻建新, 常 浩, 江尚松. 青藏高原米林地区晚更新世晚期植被演替与环境变迁[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1(3): 6.
Vegetation Succession and Environmental Transition During Late Pleistocene in Milin Area, Tibetan Plateau[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1(3): 6.
Citation: Vegetation Succession and Environmental Transition During Late Pleistocene in Milin Area, Tibetan Plateau[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1(3): 6.

青藏高原米林地区晚更新世晚期植被演替与环境变迁

Vegetation Succession and Environmental Transition During Late Pleistocene in Milin Area, Tibetan Plateau

  • 摘要: 位于青藏高原南部的米林地区在晚更新世晚期沉积了一套湖相沉积体系,为了探讨当时米林地区的古植被、古环境信
    息,在米林机场实测了一条晚更新世晚期剖面。根据样品14C测年结果初步认定该剖面湖积物的底部年龄约40kaBP,顶部年龄
    约12kaBP。根据孢粉分析研究把该剖面自下而上划分为4个孢粉组合带以及对应的4个植被发展演替阶段:①第一阶段(对应
    孢粉组合带Ⅰ;36~28kaBP)为森林草甸植被类型;②第二阶段(对应孢粉组合带Ⅱ;28~23kaBP)为高山草原植被类型;③第三
    阶段(对应孢粉组合带Ⅲ;23~18kaBP)为蒿草草原植被类型;④第四阶段(对应孢粉组合带Ⅳ;16~13kaBP)为荒漠草原植被类
    型。在此基础上,初步推论青藏高原南部晚更新世晚期气候环境演化为:从40kaBP至全新世高原南部气候类型总体寒冷偏干旱
    出现小型波动,与全球的冰期和间冰期吻合较好。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199
  • PDF下载量:  232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3-05-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