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大别山北麓黄土-古土壤地球化学元素特征及富集因子法物源研究

张 华 宋传中

张 华, 宋传中. 大别山北麓黄土-古土壤地球化学元素特征及富集因子法物源研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1(3): 87.
引用本文: 张 华, 宋传中. 大别山北麓黄土-古土壤地球化学元素特征及富集因子法物源研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1(3): 87.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Loess-Palaeosols from the Northern Slope of Dabie Mountain and Research of Its Provenance in the Enrichment Factor Way[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1(3): 87.
Citation: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Loess-Palaeosols from the Northern Slope of Dabie Mountain and Research of Its Provenance in the Enrichment Factor Way[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1(3): 87.

大别山北麓黄土-古土壤地球化学元素特征及富集因子法物源研究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Loess-Palaeosols from the Northern Slope of Dabie Mountain and Research of Its Provenance in the Enrichment Factor Way

  • 摘要: 为了解大别山北麓自中更新世以来黄土-古土壤的沉积环境及物质来源,对其地球化学元素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
    研究区沉积物的地球化学元素组成具有富硅、铝、铁,贫钙,低钠、镁、钾、钡、锶的特点。通过对气候特征元素变化的进一步分析,
    表明大别山北麓自中更新世以来是以温湿为主且从老至新气候由温湿向干冷趋势发展,与洛川黄土相比,大别山黄土经历了更强
    烈的化学风化作用。选择化学性质稳定的Ti、Sc、Th、Nb作为参比元素,运用富集因子法进行地球化学元素研究进而判别物质来
    源,结果表明,大别山北麓黄土-古土壤与洛川黄土同源,均来自西北的风尘堆积。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942
  • PDF下载量:  135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3-05-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