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鄂尔多斯盆地姬塬地区长6储层微观孔隙结构及控制因素

王 伟 朱玉双 牛小兵 梁晓伟 淡卫东

王 伟, 朱玉双, 牛小兵, 梁晓伟, 淡卫东. 鄂尔多斯盆地姬塬地区长6储层微观孔隙结构及控制因素[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1(3): 118.
引用本文: 王 伟, 朱玉双, 牛小兵, 梁晓伟, 淡卫东. 鄂尔多斯盆地姬塬地区长6储层微观孔隙结构及控制因素[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1(3): 118.
Characteristics of Reservoir Microscopic Pore Structure and Its Controlling Factors of Chang-6 in Jiyuan Area of Ordos Bas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1(3): 118.
Cit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Reservoir Microscopic Pore Structure and Its Controlling Factors of Chang-6 in Jiyuan Area of Ordos Bas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1(3): 118.

鄂尔多斯盆地姬塬地区长6储层微观孔隙结构及控制因素

Characteristics of Reservoir Microscopic Pore Structure and Its Controlling Factors of Chang-6 in Jiyuan Area of Ordos Basin

  • 摘要: 基于铸体薄片、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恒速压汞等测试数据,对鄂尔多斯盆地姬塬地区长6储层及微观孔隙结构特征
    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研究区储层主要以长石砂岩、岩屑长石砂岩为主,孔隙类型多样,主要为粒间孔和长石溶孔。恒速压汞测
    试结果表明:平均喉道半径、有效喉道体积、平均孔隙半径、有效孔隙体积、孔喉比等恒速压汞相关特征参数与样品孔隙度、渗透率
    之间存在一定的相关性。样品的渗透率越大,其平均喉道半径、主流喉道半径就越大,而孔喉比值越低。储层喉道是控制渗透率
    的根本因素。储层孔隙发育主要受沉积相带和成岩作用控制,沉积相带的不同导致成分成熟度和结构成熟度的不同,从而影响储
    层孔隙的不同;压实作用和碳酸盐胶结使孔隙减少,而溶蚀作用则起到一定的增孔作用。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993
  • PDF下载量:  171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3-05-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