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浙西银山震旦系沉积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黄 彬 李方林 周乐尧 刘 荣 张 爽

黄 彬, 李方林, 周乐尧, 刘 荣, 张 爽. 浙西银山震旦系沉积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1(4): 64.
引用本文: 黄 彬, 李方林, 周乐尧, 刘 荣, 张 爽. 浙西银山震旦系沉积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1(4): 64.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Geological Implication of the Sinian Deposits in Yinshan,Western Zhejiang Provinc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1(4): 64.
Citation: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Geological Implication of the Sinian Deposits in Yinshan,Western Zhejiang Provinc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1(4): 64.

浙西银山震旦系沉积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Geological Implication of the Sinian Deposits in Yinshan,Western Zhejiang Province

  • 摘要: 浙西银山震旦系包括蓝田组和皮园村组。蓝田组主要为一套硅质泥岩+含硅灰岩+硅质粉砂岩的组合地层,是银铅锌
    矿床的重要赋矿层位;皮园村组为一套浅海相的硅质岩沉积。为了解矿床的形成规律,对震旦系沉积岩进行了详细的地球化学研
    究。主、微量元素分析显示:蓝田组w(SiO2)较低(19.64%~69.43%),SREE较高(36.44×10-6~265.04×10-6),Al/(Al+Fe
    +Mn)值为0.50~0.67,富含As、Sb、Bi等热水元素;皮园村组w(SiO2)较高(90.12%~95.56%),SREE较低(5.3×10-6~
    28.29×10-6),Al/(Al+Fe+Mn)值为0.29~0.33,与典型的热水成因硅质岩相似。分析表明:蓝田组含硅沉积岩是碎屑沉积和
    热水活动的产物,而皮园村组硅质沉积岩主要是热水成因,受陆源物质影响较小。古环境的判别表明研究区在蓝田期以大陆边缘
    沉积为主,在皮园村期海平面上升,以浅海-半深海沉积为主,这种转变很好地解释了蓝田组与皮园村组的成因差异。最后对蓝
    田期的热水活动和矿化事件进行了探讨,认为银山地区在蓝田期可能存在着3期较强的热水事件,热水事件的发生引发了Cu、
    Pb、Zn等金属元素初步富集与矿化,对银铅锌矿床的形成具有很大的贡献。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911
  • PDF下载量:  207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3-07-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