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柴西新生代沉积环境演变及其对阿尔金山隆起过程的启示

周晓龙 李建星 岳乐平 杨利荣

周晓龙, 李建星, 岳乐平, 杨利荣. 柴西新生代沉积环境演变及其对阿尔金山隆起过程的启示[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1(4): 97.
引用本文: 周晓龙, 李建星, 岳乐平, 杨利荣. 柴西新生代沉积环境演变及其对阿尔金山隆起过程的启示[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1(4): 97.
Evolution of the Cenozoic Sedimentary Environment in West Qaidam and the Revelation Altun Uplift Proces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1(4): 97.
Citation: Evolution of the Cenozoic Sedimentary Environment in West Qaidam and the Revelation Altun Uplift Proces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1(4): 97.

柴西新生代沉积环境演变及其对阿尔金山隆起过程的启示

Evolution of the Cenozoic Sedimentary Environment in West Qaidam and the Revelation Altun Uplift Process

  • 摘要: 柴西位于阿尔金山中段南麓山前,柴达木盆地内连续沉积了新生代地层,完整地记录了盆地自新生代以来的沉积过程。
    依据柴西新生代的岩性、岩相和岩相时空变化规律,沉积相从底部的冲积扇、洪积扇、扇三角洲相,向上逐渐变化为断陷湖泊相,到
    上油砂山组上段又由扇三角洲相向上逐渐变化为浅湖相,最终到下更新统七个泉组变为冲积扇、扇三角洲相。沉积物的粒度由
    粗—细—粗—细—粗,体现了一个断陷湖盆发生—发展—消亡—发生—发展—消亡的演化过程。再结合沉积相分析和砂岩组成
    成分分析可知,阿尔金山山体隆升具有多期次阶段性特征,存在3个期次的快速隆升:始新世中晚期—渐新世早期;中新世晚期;
    上新世中晚期—早更新世。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37
  • PDF下载量:  167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3-07-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