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中国西北地区页岩气形成地质条件分析

曾维特 丁文龙 张金川 李超 许长春 久 凯 吴礼明

曾维特, 丁文龙, 张金川, 李超, 许长春, 久 凯, 吴礼明. 中国西北地区页岩气形成地质条件分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1(4): 139.
引用本文: 曾维特, 丁文龙, 张金川, 李超, 许长春, 久 凯, 吴礼明. 中国西北地区页岩气形成地质条件分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1(4): 139.
Analysis of Geological Controls on Shale Gas Accumulation in Northwest China[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1(4): 139.
Citation: Analysis of Geological Controls on Shale Gas Accumulation in Northwest China[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1(4): 139.

中国西北地区页岩气形成地质条件分析

Analysis of Geological Controls on Shale Gas Accumulation in Northwest China

  • 摘要: 长期以来,对西北地区盆地常规石油勘探已经取得了巨大突破,但页岩气的勘探仍处于起步阶段。页岩气具有自身的
    成藏机理,需要特殊的地质条件。通过分析我国西北地区塔里木盆地、柴达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吐哈盆地、银-额盆地和焉耆盆
    地页岩分布情况、厚度、面积、总有机碳含量、热演化程度、有机质类型、矿物岩石成分等因素,认为中国西北地区页岩分布面积广
    泛、厚度大,许多盆地或地区页岩有机碳含量高、热演化程度高、有机质类型好,具备页岩气大规模成藏的地质条件。其中吐哈盆
    地页岩与塔里木盆地页岩中黏土矿物含量低,石英等脆性矿物含量高,易受外力作用影响形成天然裂缝与诱导裂缝网络结构,有
    利于页岩气开采。与美国产气页岩的各项指标比较发现,塔里木盆地与准噶尔盆地古生界海相及海陆交互相页岩厚度大、脆性矿
    物种类多且含量高,但有机质丰度较美国海相产气页岩低,且热演化程度高(大部分处于高-过成熟热解气阶段)。与埋深超过
    3000m的古生界过成熟(Ro 为0.51%~3%)页岩和浅埋深但有机碳含量偏低(普遍小于2%)的新生界陆相页岩相比,中生界湖
    相和湖-沼相高有机碳含量(最高值达15.6%)页岩更具有勘探价值。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957
  • PDF下载量:  205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3-07-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