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表层土壤重金属元素污染特征及潜在生态风险评价:以山东省东部为例

李秀章 曹世欣 刘汉栋 王巧云

李秀章, 曹世欣, 刘汉栋, 王巧云. 表层土壤重金属元素污染特征及潜在生态风险评价:以山东省东部为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1(4): 191.
引用本文: 李秀章, 曹世欣, 刘汉栋, 王巧云. 表层土壤重金属元素污染特征及潜在生态风险评价:以山东省东部为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1(4): 191.
Characteristics of Heavy Metal Pollution Surface Soil and Potential Ecological Risk Assessment: Example from the Eastern Shandong Provinc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1(4): 191.
Cit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Heavy Metal Pollution Surface Soil and Potential Ecological Risk Assessment: Example from the Eastern Shandong Provinc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1(4): 191.

表层土壤重金属元素污染特征及潜在生态风险评价:以山东省东部为例

Characteristics of Heavy Metal Pollution Surface Soil and Potential Ecological Risk Assessment: Example from the Eastern Shandong Province

  • 摘要: 针对当前土壤污染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模糊识别土壤重金属元素污染评价的方法。并对瑞典学者(Hakanson)
    提出的潜在生态危害指数法进行了改进,用以评价重金属元素潜在生态风险。采用建立的方法对山东省东部地区土壤重金
    属元素潜在生态风险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本区土壤重金属元素污染程度为Hg>Cd>Cu>Pb>Zn>Cr>As;而重金属元素潜
    在生态风险大小则依次为Hg、Cd、As、Pb、Cu、Cr、Zn。总体来看,山东省东部地区存在一定程度的重金属元素污染,其潜在生态风
    险为强和很强的土壤占13.75%,这种综合危害特征主要受Hg和Cd元素制约,主要分布在莱州—招远—烟台和牟平—乳山金矿
    集中区以及人口密集的城镇地带,且已对农作物安全产生影响。认为地质背景和人类活动(采金污染、工业生产、城市人口密集生
    活等)的共同作用,是造成局部环境中潜在生态风险较高的主要原因。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94
  • PDF下载量:  209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3-07-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