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鄂尔多斯沉积型方沸石的晶体结构分析

阮青锋 陆 琦 邱志惠 肖 平 于吉顺

阮青锋, 陆 琦, 邱志惠, 肖 平, 于吉顺. 鄂尔多斯沉积型方沸石的晶体结构分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2(6): 14.
引用本文: 阮青锋, 陆 琦, 邱志惠, 肖 平, 于吉顺. 鄂尔多斯沉积型方沸石的晶体结构分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2(6): 14.
Crystal Structure Solution from X-ray Powder Diffraction Data of Deposition Analcite, Erdos, China[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2(6): 14.
Citation: Crystal Structure Solution from X-ray Powder Diffraction Data of Deposition Analcite, Erdos, China[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2(6): 14.

鄂尔多斯沉积型方沸石的晶体结构分析

Crystal Structure Solution from X-ray Powder Diffraction Data of Deposition Analcite, Erdos, China

  • 摘要: 根据电子探针成分分析结果,按阴离子O的数量为12,将多余的二氧化硅以硅的水化物形式(Si·nH2O)占据钠原子
    的位置,计算出鄂尔多斯沉积型方沸石的分子式为:[Na0.93Ca0.01(Si·nH2O)0.23][Al1.87Si4.13O12]·2H2O,理想分子式为:
    [Na(Si·nH2O)0.25][AlSi2O6]2·2H2O。借助实验室常规X射线粉末衍射仪收集粉末衍射数据,用从头晶体结构测定法确定
    单位晶胞内所有独立原子坐标位置,通过Rietveld方法精修,收敛到Rp=0.0514,Rwp=0.076,Rexp=0.02782,χ2=7.455。矿
    物属于等轴晶系,空间群Ia3d;晶胞参数:a=b=c=1.36904(7)nm,α=β=γ=90°,V =2.5659(4)nm3;Z=8。成分与晶体结构
    分析表明:在鄂尔多斯方沸石晶体结构中,硅有2种不同的存在形式,一种分布在硅氧四面体骨架中的硅,硅和铝占据等效点系的
    48g位置,在四面体中呈完全无序的状态分布;另一种位于硅氧骨架形成的四元环孔道中,以硅的水化物形式(Si·nH2O)存在。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932
  • PDF下载量:  204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3-11-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